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柔肩担道义 巾帼显风采——记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王丽娜

    【发布时间:2017-02-22 10:58:31】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因调剂与法律“结缘”  法官梦于大学时代扎根发芽
        “感觉自己是‘上错了花轿嫁对了郎’。”谈到最初为何选择从事法律工作时,王丽娜如此形容。2001年,王丽娜参加高考后被录取到中山大学学习,因分数与填报第一志愿的几分之差而调剂到了法学院,为此她还郁闷了一段时间。但当她真正接触到法律后才发现,看似冰冷的法条,其实背后蕴含着丰富的哲理。“管仲说过这样一句话: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法律其实意味着秩序和规范。”王丽娜认为,学习法律的过程,其实就是不断探索秩序和规范之所以确立的过程。在她眼中,法律充满着神秘感和魅力,为此她经常置身于学校图书馆,阅读德沃金的《认真对待权利》、哈特的《法律的概念》等法律著作。
        都说每一个学习法律的人都有一个法治梦,希望真正依照法律来治理国家,崇尚法律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权威。徜徉书海的日子中,美国学者伯尔曼的“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培根的“一次不公正的审判,比十次犯罪所造成的危害还要严重,因为犯罪不过弄脏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败坏了水的源头”等一句句法律名言,都让王丽娜印象深刻。而后来在法院实习的经历,则让她亲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力量,逐渐萌发并坚定了成为法官的理想。“如果能成为一名法官,依法作出公正的判决,就可以从源头上保证法律的贯彻实施,实现司法公正的价值需求。”王丽娜说。
        2005年毕业后,王丽娜考上了增城法院,开始在增城这片美丽富饶的地方挥洒青春。在从事法律工作的12年里,她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等职务,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公平正义的审判事业。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让群众对司法公正有更多获得感
        在案件审判工作中,王丽娜坚持以事实和证据说话,做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6年4月,王丽娜审理原告广东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诉被告增城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增城某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系列案,该批案件涉案金额巨大,且涉及国有资产的转让问题,影响范围广。审查中,王丽娜发现原告提供的证据中被告增城某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公章与其名称不完全一致,就要求原告补强证据。但原告的代理律师不太配合,认为多此一举。被告增城某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拒绝到庭说明情况,这给案情的查明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如果仅按照证据规则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虽符合法律规定,但我觉得这可能与真实情况不符,有可能损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造成判决不公。”王丽娜说。她一方面向原告详细说明举证责任,要求其主动积极承担,向法院补充证据,另一方面多次与被告的法定代表人沟通,向其说法释理:“公章是否属实不仅影响到案件的公正判决,而且一旦证实被告曾使用虚假公章向银行贷款,极有可能构成犯罪要承担刑事责任。”最终,被告增城某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到庭陈述了借款的经过,并交代其公司由于刻错公司公章,一直使用涉案的公章直到2015年才发现公章与公司名称不完全一致,并非有意欺骗,当庭还表示同意承担还款责任,这为案件的顺利解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公章与名称有点不一致,稍不留神就发现不了,这个案件让我意识到,法官不能简单地机械办案,要多思考留心,尽最大努力去实现公平正义。”王丽娜说。
        “坚持司法为民,要在审判工作中做到便民利民。”王丽娜还致力于提高审判工作的效率,力争用最短的时间解决案件争议,在最大程度上为当事人提供便利。2015年,王丽娜审理原告刘某诉被告增城某公司、广州大学某学院、某职业学院、马某、邱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双方签订了三份借款合同,并约定了高额的借款利息。该案的一个争议焦点是增城某公司是否已清偿全部借款及利息。被告增城某公司为证明其主张,提供了大量的支付凭证作为证据,并制作了《还款明细表》,涉及的还款多达41项。原告亦提交了其制作的《对账明细表》和《本息及劳务费未收回情况结算表》,证明被告的还款情况。由于双方的款项往来非常多,而且涉及到每笔还款是否超额支付了利息、该超额利息是否需要抵扣本金的问题,为查清还款情况,双方当事人均同意对涉案款项往来进行审计。但王丽娜经过反复研究款项往来的证据以及仔细询问当事人后,发现根据当事人的陈述以及缜密计算,可以得出借款人已还清全部借款及利息的结论,因此没有准许审计,直接根据事实和法律作出了认定。后来该案二审也维持了原判,为当事人节省了一笔审计费用,也提高了诉讼效率。
     
    坚持钻研法律业务 勇挑“结案”重担
        近年来,区法院案件数量增长迅猛,各类疑难复杂的新类型案件也不断增加,要求法官必须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丰富的经验水平。“当法官是需要不断充电的,工作再忙也不能放弃学习。”王丽娜善于接受和吸收新知识,一直坚持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法律工作业务,通过查阅参考有指导意义的案例、与同行交流的方式提升自己的经验,利用手机软件在零碎时间学习法律知识,保存整理有用信息成为自己的“办案宝典”,不断提高自己的办案水平。
        正是基于对法律业务工作的钻研和创新,34岁的王丽娜便成为了民二庭庭长。为了完成全年的结案任务,她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主动要求承办大量案件和疑难复杂案件。去年,王丽娜审结民商事案件331件,也是她到法院工作结案数量最多的一年;民二庭人均结案254件,也创下了该庭的法官人均结案纪录。王丽娜认为,去年结案数量增加主要源于三方面的因素:一是去年是法院司法改革的第一年,其所在庭室配备了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基本达到1:1:1的比例,有效提高了结案效率。二是院长持续不断狠抓案件审判,每半个月就会召开清案工作督办会议,严格督促完成市中院的结案目标。三是加班,法院全庭干警每周二、周四晚上都会集体加班3个小时,按时保质完成结案任务。
        此外,王丽娜还有自己的“结案诀窍”。她告诉记者,开庭前法官都要有庭审提纲,对此她在开庭前就提前拟好判决书的一些格式化内容,在过程中边写边理清庭审思路,记下重点,在开庭后根据庭审情况继续补充、修改判决书,完成一份完整的判决书。“我个人习惯简单案件快审快判,疑难案件留在加班时解决,那时没有日常的各种干扰,可以一鼓作气把疑难案件审结。”在王丽娜眼中,加班虽然辛苦,但每解决一件疑难案件都十分有成就感。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