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身边榜样▎十年坚守基层为民解忧 以实际行动诠释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20-04-29 06:36:27】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日夜奔波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苦口婆心劝说闹离婚的夫妻重归于好、埋头伏案写判决书……这些都是增城区人民法院小楼人民法庭副庭长赵春知日常工作的写照。

    翻开赵春知的履历表,从事审判工作14年,他10年的时间都是在基层最一线的人民法庭度过的。么多年来,赵春知用实际行动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理念,为群众排忧解困,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

    14年间,因工作成绩突出,赵春知多次被评为增城法院调解之星结案之星,以及获得个人嘉奖。今年以来,他分别被中共增城区委、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三等功,以及被评为增城区优秀共产党员。

    从小立志当法官,年均结案超200

    从事法官这一职业是赵春知从小的梦想。年少时的我就觉得法官是一个很神圣的职业,能够为群众排忧解困,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于是立志要成为一名法官。赵春知说。

    为了实现梦想,他读大学时毅然选择了法学专业。大学本科毕业后,赵春知20038月进入到当时的增城市人民法院工作。2007年,他被安排到基层人民法庭。

    都说基层的条件最艰苦,工作最难做,但是赵春知一干就是10,而且在他身上从未看到浮躁和厌倦。在工作中,他刻苦学习民事法律法规,认真钻研民事审判业务。在办案过程中,为使案件能尽早审结,只要案件一分到手上,他都提前阅卷,熟悉案情,做到心中有数,最大限度地缩短办案周期。从2007年至今,他共审结案件2000余件,平均年审结案件超200件。

    如今,身披法袍,佩戴法徽,端坐在审判席上的赵春知沉着冷静,全心全意为群众解难题,逐渐在群众心中树立起新时代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审案既要解法结,更要解心结

    基层法庭面对的案件大都琐碎,两口子闹离婚、邻里纷争、兄弟分家、子女赡养……这些家长里短,正是百姓的日常生活。10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早已使赵春知练就了一身调解的本领,化解群众纠纷得心应手。

    2016年,同村村民张某与赖某在经营生意时发生争执,最后导致张某受伤并住院治疗。张某起诉要求赖某赔偿医疗费等各项费用共25000元,但赖某拒不接受,双方情绪激动,不时发生争吵,均不同意法庭调解。

    赵春知接到这起案件后,意识到该案的审理既要解法结,更要解心结,双方的心结如果不能完全解开,判决后仍有可能再次发生冲突。他立即组织双方进行谈话、做调解。最初,双方抵触情绪较强,赵春知于是从邻里相处之道讲到生意经,并向双方分析了打架斗殴导致的双输结局及可能产生的严重法律后果,晓之以法、动之以情。通过多次的调解,被告愿意主动赔偿原告11500元以了解此案,双方最终疏解心结,握手言和。

    处理基层案件,要多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分头做工作,多听取当事人的意见,要用法律规定与朴素道理让他们明白对与错,如果真的矛盾冲突较大的时候,就需要将当事人放一放,等他们冷静一段时间再分别劝解。采访中,提及自己多年来的基层工作心得,赵春知这样说道。

    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民事调解中,只有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公平公正,才能保证调解的合法性和权威性,当事人才觉得合情合理,公平公正。赵春知就是这样做的。

    几年前,赵春知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原告王某起诉要求被告蒋某偿还借款20万元,被告蒋某则主张并未向原告王某借款,20万元为原告委托被告向其所在公司支付的集资款,双方各持一词,调解陷入了僵局。

    面对这样的情况,赵春知决定把双方当事人提供的证据资料再细细翻查一次,终于在一份当事人提供的微信聊天记录中发现了蛛丝马迹。据微信聊天记录显示,原告在转账借款后,告知被告注意查收,同时,还说出了麻烦你了,谢谢你之类的感谢用语。

    赵春知心想,若涉案20万元为借款,那么应该是被告感谢原告,为何原告会感谢被告呢?原告的上述用语明显不符合常理。于是赵春知立刻联系原告,将疑问一一列出,在他的强烈攻势下,原告难以自圆其说,只好道出了事实,双方最终也达成了调解协议。

    在赵春知十年的基层法庭审判工作中,这样棘手的案件不在少数。但他始终认为,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案件,遇到什么样的当事人,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处理案件,都应该坚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的工作目标。

    我是一个很平凡的人,做很平凡的事。但我会努力将自己的工作干好,做到不愧于头顶的天平、胸前的法徽,不愧于我所从事的审判事业。这是赵春知对自己的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