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身边榜样 ▎在实践中把自己打造成“司法工匠”——记区法院侯宇得法官

    【发布时间:2020-04-29 06:36:48】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穿上这身法袍,就代表着我要为老百姓负起责任,伸张正义,办实事,办好事,否则就对不起自己这个身份”。这是侯宇得当上法官之后经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话。

        侯宇得20058月到区法院工作,先后在政工办、调研科、刑庭、少年庭、民一庭等部门工作,现在民一庭担任家事审判团队负责人。20183月至今,她共审结少年家事案件四百余件。

        一直以来,她用行动践行着就职宣誓词中的铮铮誓言,诠释了人民法官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深刻内涵,获得了同事和周围群众的一致好评。

    关注未成年人成长 处处为其利益着想

        在少年庭工作期间,作为一名少年家事法官,侯宇得每天审理的案件几乎都会涉及到未成年人,因此她日常工作中想得最多和最关注的问题都关乎未成年人的利益。比如在法庭上如何对迷途的孩子进行法庭教育才能让其触动并改过自新?离婚纠纷案件中究竟双方还有无和好可能,如何判离对孩子伤害最小,以及保障孩子权益的最佳方案是什么?抚养纠纷案件应该判孩子由哪一方抚养更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又如何引导双方当事人都能客观地去分析从而取得共识?

        在审理一件少年犯案件中,书记员致电一名少年犯的父亲,通知其开庭时间,对方称打错电话了且强调不认识该少年犯。侯宇得认为这种情形根本不利于对少年犯进行法庭教育,于是她通过翻阅卷宗找到了少年犯母亲,其母亲却表示已经放弃了孩子。侯宇得于是三番五次和该少年犯的父母进行沟通,最后其父母被她说服,愿意一起来面对解决孩子的问题。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事案件具有隐秘性、不宜告知外人的特点,而诉讼双方往往各执一词,又因双方是夫妻、家人,基本上都是口头沟通,一般很少写下书面的协议,所以导致家事案件繁琐复杂。因此侯宇得愿意亲自多做一些琐碎的事情来寻求最佳解决方案。比如亲自找孩子聊聊天,听听老师对孩子的评价、签发律师调查令调取银行流水、分红明细,庭前庭后再和双方当事人沟通等,她通常会亲自做这些琐碎的事来分辨婚姻双方矛盾的由来、焦点以及探寻解决方案。

        在一件离婚后财产纠纷案件中,双方原来是为投资房产和超生小孩而“假离婚”,但“假离婚”一年多后却变成了“真离婚”,由此导致双方因子女抚养和财产问题纠葛不断。侯宇得几次调解都不成功,而且每次调解都会牵扯出很多旧事,再加上当事人极度不配合。她深知,单纯的离婚后财产纠纷判决根本解决不了双方当事人之间的问题,判决后双方又会因为孩子开启接二连三的诉讼,因此只有调解才是最佳解决方案。于是她不厌其烦地和孩子聊天,和孩子的老师以及当事人的工作单位取得联系,并和双方的代理律师反复沟通、分析说理,努力探寻双方各自的真实诉求和想法,最终促成案件调解,且修复了双方与子女的情感。

    精心打磨案件 给当事人公正的交代

        侯宇得一直用“不忘初心”来激励自己,对她而言不忘初心是不忘成为“司法工匠”之初心。她认为,法官不仅应该具有极高的专业素养,同时也必须像工匠们一样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融入到司法的每一个环节之中。在司法实践中,无论案多案少、案难案易,都不应是法官随心所欲、“差不多就行”的理由和借口,而应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司法工匠”。因此每一次庭审、每一份裁判文书、每一个案件,她都精心打磨、精雕细琢,把案子审明白、判明白,把裁判文书写明白,给当事人最公正的交代。

        比如,在不少处理家庭关系案件当中,侯宇得总是能抽丝剥茧、细心查证,用判决彰显法律对婚姻家庭生活的引导。侯宇得告诉记者,在调解家庭关系过程中,倘若一方利用自己掌控经济的优势地位,恶意转移、隐匿财产的,或者实施家庭暴力,或者有重婚等情形,就证明这段家庭关系已没有基本的诚信和尊重,那么法律会维护守法者的合法权益。在一宗离婚纠纷中,女方庭审中陈述男方现驾驶一辆上百万的豪车,但该车登记在男方姐姐名下,因此怀疑男方转移了夫妻共同财产购置该车辆,但没有证据。侯宇得通过对男方名下的银行账号流水近万条记录进行了详细审核,最终认定了男方确有转移夫妻共同财产的行为,按女73的比例分割了该夫妻共同财产,切实维护了守法者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