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院文化

    用实际行动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3-03-07 22:23:20】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法官是神圣的职业,我们怀揣着梦想,通过不懈努力,走进了法官的行列。参加工作之后,也许偶尔的挫折会使我们情绪低落,也许铁打的现实会令我们心神黯然。但我们在内心深处,从未放弃过对法律事业的执着。
        法官职业是一条铺满鲜花同时也布满地雷的道路,风光和风险并存。风光的是,我们有一个司职神圣法律的稳定工作,并且在我们成为审判员、执行员等一线办案人员后,手中会拥有一定的职权。风险的是,现在的社会风气不容乐观、执法环境比较恶劣、执法要求十分严格,稍有不慎,就会丢饭碗、受处分,甚至蹲大牢。因此,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青年法官意义重大。
        在工作中树立什么样的价值观,将直接决定我们有一个什么样的前程。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我们才不至于在物欲横流的社会大潮中、笑贫不笑娼的不良风气中,被金钱迷蔽了双眼;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我们才能认识到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和服务对象;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我们才会耐心倾听每一位当事人的诉求和心声;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我们才懂得司法过程中不仅要有严厉、严肃,更要有关爱、关怀。
        在我们青年法官对前路徘徊、对追求不明时,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横空出世,恰似春风化雨润新苗,为我们提供了方向指引和价值坐标。通过积极参加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实践教育活动,逐渐对核心价值观有了更为全面和清晰的认识。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具有丰富的内涵,需要我们不断地扩充和发展,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和亲民力,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它集中体现为“忠诚、为民、廉洁、公正”,这短短的八个字,形式浓缩,内容无限。就我们青年法官而言:
        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价值追求。价值意味着有用、美好,而有用美好的事物,哪一样是不劳而获的呢?哪一样不是靠孜孜追求得来的呢?核心价值观中的每一项要求,都是要靠辛苦工作才能做到,都是要靠持之以恒才能维系。比如“为民”一项,难道我们能对老百姓忽冷忽热而不是一贯热情么,怎样才能做到一贯热情呢?唯有时刻谨记民贵官轻的理念、常怀感恩人民的心情、牢记司法为民的宗旨,我们才能始终保持司法为民的良好作风。所以,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是青年法官的价值起点,更是价值归宿。
        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行动标尺。没有尺子难以描出直线,没有准则行为就易偏离方向。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标尺功能体现在,能够指引我们沿着忠诚、为民、廉洁、公正的方向前进,避免误入歧途或陷入泥沼。在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青年法官能够认清孰轻孰重、辨明谁是谁非,能够抵拒贪赃腐化、杜绝枉法裁判。
        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提升路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凝聚了美好的价值追求,是人类精神文明中的宝贵因子。青年法官遵循它的指引而行动的过程,同时也是理念化为实践、自我素养提升的过程。贯彻落实核心价值观的各项要求,势必使我们的心灵受到触动、理念得到更新,从而剔除我们身上固有或残留的一些司法不忠诚、不为民、不公正、不廉洁等缺点,使我们脱胎换骨,以理性、平和、规范、廉洁的全新姿态投身司法工作。
        青年法官应该如何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恐怕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易卜生说“你要想对社会有用,就要把你自己这块材料铸成器”,我们若要在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上有所作为,那就要把我们自己“铸成器”,努力做到“三个争当”。
        一是争当学习型法官。如今是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信息不断更新。学习常态化、终身化已成为人们适应现代社会要求的不二选择。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司法工作不断面临新形势、新问题的挑战,法官知识更新亟需加快加强。作为青年法官,应该充分利用体魄强健、精神充沛等优势,不断加强学习,跟上新形势,适应新需求。一方面加强文本知识的学习,广泛阅读、涉猎,把以文字、图像等为载体的知识,源源不断地吸收到头脑中、应用到手头上;另一方面要注重从实践中学习。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而非逻辑,法院工作内容繁多、专业性强,青年法官要通过向领导、同事们的学习,不断丰富阅历、开拓思路,在实践中学习、总结宝贵的经验和规律。唯有如此,才能实实在在地有所作为,把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
        二是争当实干型法官。如同任何单位,法院也是个大杂烩。有的人取乖卖巧,有的人踏实肯干。面对这样的两种路径,我们青年法官何去何从呢?当然要选择后者,争当实干型的法官。要以诚恳虔敬的态度对待工作,工作无小事,对工作尽职尽责。踏实、老实地干好自己负责的每一项工作,不浮漂,不弄虚作假。工作中多讲奉献,少计较索取;多些担当,少些推诿。只有踏踏实实地干好工作,才能成为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中流砥柱。
        三是争当创新型法官。现今的社会处在一个剧烈的转型期,各种利益碰撞交织,矛盾十分凸显,法院工作中一些传统的做法,已经无法应对新生事件和矛盾。因此,就要求我们青年法官要有危机意识、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不能再做一个只埋头干好手头工作的法官了。要在经手、接触的工作当中,看到危机,理出问题,进而着手创新。时刻抱持创新意识,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看问题的本质;要有创新的思维和胆识,敢于尝试。“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社会急剧转型时期,争当创新型法官是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最具前瞻性和实效性的举动。
        总之,我们作为青年干警,在工作中应当更加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认真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以感恩之心去工作,以敬畏之心去守法,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法官坚定不移的职业信念。(何宇琳)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