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院文化

    挡不住今天的诱惑将失去明天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3-03-07 22:25:30】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廉洁是人民司法工作的最基本要求,是人民法官的立身之本和职业道德底线,承载着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深切关注和殷切期待,同时,廉洁也是人民法官与生俱来的品质,这一品质决定了法官职业的崇高。作为手握国家审判权力的人民法官,我们头顶国徽、肩扛天平,代表着国家的尊严,担负着人民的重托。而在当今社会,存在着各种诱惑和陷阱,法官们也经受着各种腐朽文化思想和不正之风的冲击,如果我们法官对此缺乏警惕,经不住金钱物欲的诱惑,就很容易沦为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俘虏。
        多年来,廉洁也一直是我们政法战线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在法院工作的七年间,我几乎每年都会参与有关反腐倡廉方面的学习,了解到不少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案例,其中不乏我们法官队伍中的一些贪赃枉法的现象,这些很值得我们引以为戒。尤其是我在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期间,自己身边的几位同事因贪赃枉法、徇私舞弊,锒铛入狱之后,让我内心深处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原佛山中院办公室主任杜某,在他走上领导岗位后,恪尽职守、锐意进取,是同事眼里的好领导,领导眼里的优秀人才,深受领导的信任,担任单位要职,有着大好前途,却因10年前收受拍卖行12万元贿赂款,以致如今身陷囹圄。正如他开庭当日所言,曾经身为法官的他,如今坐到了罪犯席上,接受其他法官的审判,当初一时放松了自身要求,未能挡住诱惑,为了区区12万元,而失去了今天的大好前程。他的每一句话,无不沉重的敲击着在场旁听的每一名昔日同事的心灵。
        如果说杜某是因为蝇头小利而栽倒的话,那么原佛山中院行政庭庭长谢某则是丧失了公平正义的良知。年轻时的他聪明能干、志向远大,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随着地位的提高,权利的扩大,年龄的老化,他的思想发生了蜕变,渐渐偏离了人生最初的坐标。他利用手中的权力,竟然开口向当事人索要1000万元,在收受800万元后,左右案件审理、执行的过程,除此之外,还多次与拍卖行合作,收取当事人送来的金钱。最终,因受贿1110万被判处无期徒刑。有次,我与同事去看守所召开减刑宣判会,无意看见了当时尚被关押在看守所的他,在看见曾经被我们称为谢庭的老庭长,现在身穿黄色囚服被关押在监区那一刻,我们无不为其感到惋惜。宋代的朱熹说:世路无如贪欲险,几人到此误平生。就是告诉我们,世上的路没有比贪欲更险恶的,多少人都是因此误了一生。“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这两个活生生的案例,就发生在我身边,让我真真切切的体会到,如果挡不住今天的诱惑,必将失去明天的幸福。

        法官是国家法律的执行者,是公平正义的维护者。法官如果被欲望蒙蔽了双眼,忘记了自已肩负的责任与使命,让自己手中的天平失衡,法律的权威性就会受到损害,人民的利益就会受到侵害,和谐的社会环境就会遭到破坏。最高法院祝铭山副院长说过这样一段话:“法官是一项特殊的神圣职业,它需要忠诚,拒绝见异思迁;需要奉献,拒绝沽名钓誉;需要勤奋,拒绝虚华浮躁;需要进取,拒绝墨守成规;需要勇气,拒绝怯懦畏缩。要成为真正合格的法官,人民利益的守护神,必须付出长期的乃至终生的不懈努力和代价”。让我们以此为座右铭,在以后的工作中,常怀一颗廉洁之心,坚决抵制各种贪赃枉法、徇私舞弊行为,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真正树立起人民法院的公信力!(顾丽娟)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