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院文化

    关爱群众,守廉自律

    【发布时间:2013-03-07 22:26:38】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廉乃立身之本,贪是亡家之根。”今天我结合作为一名专职信访员工作经历,将演讲的主题定为“关爱群众,守廉自律”。我认为认真践行政法干警的 “忠诚、为民、公正、廉洁” 核心价值观要求,不是高谈阔论,眉飞色舞,而是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和群众心贴心,真正关爱他们,时刻严以律己,不贪、不拿、不占。在这里,就工作实践中的体会,谈谈我对公正廉洁文明执法的感想:
        一、守业常乐,清廉无忧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社会管理有待完善,社会资源配置方式有待改进,社会矛盾呈多发和复杂化的趋势,诉到法院的案件增多。人民法院案多人少矛盾非常突出,法官加班加点成常态,毫无隐晦地说,社会转型的阵痛,部分落在法官身上,法官不仅代表着国家司法机关的形象,同时肩负着解决社会矛盾、协调各方利益,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职能。这也决定了法官职业比普通职业具有更高的道德要求,同时也要具有甘于吃苦、勇于奉献的精神。所以作为法官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积极践行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系的政法干警的职业操守,正确履职,服务群众,守业敬业。古人言,储水万担,用水一瓢,广夏千间,夜卧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三餐。因此,作为法官也要树立正确权位观、利益观,不为利益所引诱,淡泊心志、舒缓心态,坚持生活低标准要求,艰苦朴素,不贪不占,工作向高标准看齐,尽善尽美,无愧于心,这样才会常满常乐。
        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爱岗敬业
        党的群众路线是革命成功的重要法宝之一,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做好工作的前提。近几年来,最高法院先后开展了 “人民法官为人民”、“群众观点大讨论”等主题活动,目的就是使法院干警增强群众观念,对人民群众要有感情,不能忘本。
        法院信访工作是法院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的一扇窗口,信访工作的根本就是群众工作。十年的信访工作,我学会了疏导、引导、开导、规劝、解释、启发、激励安抚和救助等。甘愿做出气筒,巧做调和剂,为来访当事人排忧解难。做到无论对怒气冲冲的来访群众,还是生活困窘的来访群众,或是哭哭闹闹的来访群众都坚持以礼相待。坚持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心倾听,一套说法,以亲情感化人,以法理说服人。十年的信访工作,十年的群众工作,一路走来,十年的坚守,酸甜苦辣,五味杂陈,我努力无怨的做着,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也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因此,我认为只有心中装着群众,才能公正、廉洁、文明执法。
        三、多办实事,多做好事
        来访群众,多来自最底层,他们心中有疾苦,生活有难处,想解决问题,想得到帮助。为此,我们要尽自己所能做好本职工作,也要做好“自选动作”,多为群众解决困难。2011年1月11日,李某华与曾某眉发生交通事故双方因未达成协议来到法院请求帮助,经本人反复做他们思想工作,促成和解,李某华一次性赔付了曾某眉14000元,案结事了人和,双方都满意地离开了法院。对一些生活极其困难的当事人,我也以“借款”的形式给予帮助。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竭所能为群众提供帮助,是我们应有的工作方式方法。从我个人来说,看到当事人一个当事人满意离去,也会给予我的心灵一次次的涤荡过程。你做了什么事,百姓在看着,记着。

        中国的法治走到今天,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作为身处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的法官,我们要活出什么样的人生,留下什么样的名声,全由自己。晏子讲过:“进不失廉,退不失行”。朱镕基总理讲过:“我只希望卸任以后,全国人民能说一句:他是一个清官,不是贪官,我就很满足了。”朱总理清风两袖,清正廉洁、不贪不占、为民办实事的境界应是我们应该追求的境界!(梁仕保)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