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院文化

    恪己修身,廉洁执法

    【发布时间:2013-03-07 22:28:01】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礼记》有云,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可见,修身乃是立身、为官、安民之基本准则。今天,我将从恪己修身这个角度来谈谈一名法院工作者心中的廉洁执法。
        “廉洁”是什么?是秉公办事、不徇私情、清正廉明、无私奉献。它是政法干警的基本操守,是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基石,是一名人民法官的立身之本。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中国古代廉政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其中蕴含的廉政思想对我们有极大的启发。纵观中国历史,但凡政治腐败,官贪吏酷的朝代,往往政局动荡,民怨沸腾;但凡吏治清廉、风清气正的朝代,往往政通人和、国泰民安。中国共产党在成立迄今的91年里,始终坚持反对腐败、不断加强廉洁政治建设,在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上表现了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然而,在现实社会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还记得在我们刚进法院的岗前培训中,广州市中院制作的廉政警示宣传教育片《警钟为谁而鸣》深深地震撼了我们的心,一个个身边鲜活的例子给了我们深刻的警示教育。他们当中不乏曾经的“办案能手”、有为的年轻法官。他们曾经是人民的好公仆,或因一时的贪欲,或因外界的诱惑,导致身陷囹圄。对于他们个人而言,是自毁前程,抱憾终身;对于他们家人而言,是无尽的经济压力和感情痛苦;对于社会而言,则破坏了法院和法官的在人民心中的形象。法官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名、利、欲的诱惑。如何才能淡然面对?唯有恪己修身,沉着冷静,警钟长鸣,才能做到廉洁执法。
    恪己修身,应是一种思想上的意识,一种自我约束的意识,一种坚持正直的意识。这就要求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对手中的权力有个清醒的认识。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权力代表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大。我们必须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以如履薄冰之感谨慎使用手中的权力,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恪己修身,应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过好心态关。古人云,广厦万间,夜眠不过八尺,珍馐百味,一日不过三餐。物质享受总是暂时的,精神则是永恒的。基本的物质需求是应该满足的,但不可追名逐利,以致失去自由之心。每个人都渴望成功,但成功并不是职务的晋升,对物质欲望的无限奢求,而是工作的成就感。我想,如果我们在工作中能少一点浮躁,多一分平静,少一点急功近利的想法,多一分勤勤恳恳的实干,用平常心去对待工作,就能体会到法律职业的内在美。
    恪己修身,应是一种日常的修行,这就要求我们养成良好的习惯。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遵照胡锦涛总书记要求的“生活正派、情趣健康”,一以贯之严格要求自己,除去非分之想,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现代人的工作、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心理负担越来越重,法官也不例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效地排解不良情绪。一杯清茶,可以缓解一份焦虑;一本好书,可以净化一片心灵;一番倾诉,可以化解一份忧愁;一次远足,可以放飞一份心情。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作为一名法院工作者,从穿上制服的那一刻起,就注定我们与责任、与奉献、与廉洁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们青年干警应该时刻提醒自己:恪己修身,廉洁执法,积极响应时代的召唤,去追求,去探索,去奉献,去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积极投身到神圣的司法事业中去,并为之奋斗终生!(张靖)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