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院文化

    廉洁,法官心中的莲花

    【发布时间:2013-03-07 22:28:47】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有人说,廉洁是一棵松,在万木凋零的冬日,为人们送上一丝绿意;有人说,廉洁是一盏灯,在黑暗冰冷的夜晚,为人们添上一份光明。而我说,廉洁是一朵莲花,在物欲横流的尘世,为人们留下一缕清香。惩恶扬善、守护正义的人民法官,只要心中植下一朵白莲,就会在浮浮沉沉中恪守廉洁执法的承诺,就会在纷纷扰扰中坚定司法为民的方向。
        “莲”乃花中君子。宋代词人周敦颐的一首《爱莲说》将莲花之美、莲花之魂描写得栩栩如生。世人爱莲,不仅因为她有着一尘不染的高贵品质和默默奉献的光辉思想,还因为她有着不显媚态的鲜明个性和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人以花喻,廉者如莲。每每面对悄然绽放的满目莲花,我仿佛看到了深入群众、实事求是的马锡五,执法如山、融情似水的李昆仑,辩法析理、胜败皆服的宋鱼水,心系百姓、奉献大爱的陈燕萍……是他们用无私无畏捍卫着人间的公平正义,是她们用清正廉洁书写着司法为民的壮丽篇章。
        莲的萎谢是因为季节变换,而贪官的蜕变人则源于贪得无厌的欲望。当我们被这些优秀法官深深震撼的同时,我们也遗憾地看到,个别意志薄弱的法官背弃了法官的职业准则,在公与私、权与利面前心理失衡,在贪欲中迷失了方向,一夜之间从庄严的审判台走向落寞的被告席,从身披法袍的法官沦落为身穿囚衣的罪犯。其中,最高法院原副院长、大法官黄松有的落马对我们的警示极为深刻,大家都惜其才华、恨其为恶,人生观与价值观的扭曲,让这个中国法学界的知名人士,走向了营私舞弊、贪赃枉法的泥坑。
        贪欲是什么?贪欲是填不满的沟沟壑壑,是无限膨胀、毫不节制、永而不知足的自私之心。贪权者总是得陇望蜀,眼睛朝上,为了加官晋爵阿谀奉承、卑躬屈膝,一副奴才嘴脸和乞讨的模样。贪财者总是纸醉金迷,眼睛惟有钞票飘舞,他们唯利是图,不择手段,甚至不惜铤而走险,最后被金钱所送葬。请听大贪官、广东省高级法院执行局原局长杨贤才来自铁窗的忏悔吧。
        “我的一生是少年贫寒、青年求学、壮年奋斗、老年坐牢,……回顾经历,为什么在壮年奋斗期间,在工作做出一定业绩的同时,不能把握好自己,而是随波逐流呢?归结到一点,就是没有坚守廉洁这条底线,没有过金钱关和人情关”。
        作为俗世凡人,在平凡的琐碎中,在碌碌的尘世间,很难达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执着有、不热恋无的境界。因此,我们更觉莲花身处污泥却洁身自爱、纤尘不染的难能可贵。当你漫步池塘,流连于莲花的美景时,我们是否可以让自己的心灵留一袭纯粹空间,留一抹葱茏绿意,留一缕莲香淡淡?我们是否也可以这样设想:如果黄松有、杨贤才之流能够像莲花一样处处洁身自爱、时时修身自省,就不会那么腐败、那么贪婪,也不至于落得个身败名裂的可耻下场。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人民法官是人间正义的守护神,应当具有悲天悯人、体恤民生的情怀,应当具有冰清玉洁、慎独自爱的品行,应当具有淡泊名利、抵制诱惑的力量。只要我们内心的莲花生根了,我们就有了莲的品性,莲的精神、莲的思想。只要我们内心的莲花绽放了,我们就会象莲花那样,以怜爱济世之情,优雅风情之态,给世人树立清正廉洁的形象。只要我们内心的莲花永开不败,人民法院的队伍必将风清气正,共和国法治的星空必将更加绚丽灿烂。(李贤)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