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院文化

    廉字当头,警钟长鸣

    【发布时间:2013-03-07 22:32:31】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首先允许我讲一个小故事。前些天的时候,我经过我们庭一位法官的办公桌前,看到桌上显眼的地方地贴了一张相片,相片中一个几岁大的小女孩,哭泣着,紧紧拽住一位中年男人的衣角,这位男人的双手被手铐反铐在背后,旁边标注着几个醒目的大字,“爸爸,别走”!在座的各位设想一下,如果你每天工作时都能看到这样一张照片,会有什么感悟呢?我忍不住问这位法官放这张相片的用义。他回答,我有着幸福的家庭,挚爱的工作,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我必须时刻提醒自己,廉洁自爱,勿起贪念,不能摧毁了我的家庭与工作啊。法官的一番话,萦绕在我脑海里,久久不能散去。是啊,作为一名称职的人民法官,必须时刻记住:廉字当头,警钟长鸣!
        廉洁,是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政法干警的基本操守。廉洁是法官的人格标尺,不受为廉,不污为洁,公民对法官之廉洁有着高于常人之期待,廉洁更是法官之所以为法官的基本品格之一。法官就好比正义天平的建造者,没有廉洁这块基石,公平正义的大厦谈何建立,人民司法事业如何稳固?!胡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要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坚决同一切腐败行为作斗争,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腐败猛于虎,这已经是全党、全国、全社会形成的共识。这一点,从我们今天举行的这次廉洁执法演讲比赛上同样可以得到有力的印证。
        廉洁不仅是法官的职业操守,更是法官的护身符,防护盾。从某种意义上讲,廉洁对法官不仅是义务,更是一种智慧,指引着我们如何做事、如何律己。贪腐生祸患,贪腐害无穷;廉洁出形象、廉洁生威望。一个廉洁奉公的干部,自会受到百姓的尊敬与爱戴;一个损公肥私的贪官,必定遭到人民的唾弃与谩骂!如果法官的专业水平不够过硬,可以通过狠下苦功,将勤补拙,花比别人几倍甚至于几十倍的汗水来提高专业水平;如果放纵自我,偏移天平的重心,踏出贪污受贿的第一步,也就迈入了违法犯罪牢狱之地的深渊!有句俗话说得好 :“贪欲无度,牢狱自筑”。只有把廉字谨记心中,时刻敲响勿忘廉洁勿忘公义的警钟,擦拭心中的杂念欲念,保持廉洁自爱的赤子之心始终闪光发亮,才能具备为党为人民工作的资格,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真正有所作为!
        那么,如何做到廉洁自律,秉公执法呢?清朝有句为官箴言:民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敬我能而敬我公。我国著名的文史家郑逸梅先生说过:“不与富交,我不贫;不与贵交,我不贱;自感不贫不贱,就能常处乐境,于身心有益”。清廉是一种境界,自律是一种力量,具备这种境界和力量,就要坚持“廉洁自律,从我做起”。公而不正要出事,廉而不洁要误事,不廉不洁更坏事。因此在审判事业中,要不为情所扰,不为物所惑,不为色所诱;不仅加强业务知识、政治理论学习,“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断地从违法违纪案件中吸取深刻教训;还应增强主动接受廉政监督的意识,远离灯红酒绿的生活,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真正做到“不敢贪、不能贪、不必贪、不想贪、皆无贪”!

        有一种尊严,它来自法治的力量;有一种骄傲,它来自职业的选择;作为一名刚任命的人民法官,我为我所在的岗位感到自豪与光荣的同时,亦深感这份工作的责任与使命。因此我务必把树立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当作完善自我的过程,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始终保持清廉本色。我坚信,只有做到“廉”字当头,警钟长鸣,带着对审判事业的终身热爱,立足本职,以过硬的专业素质,优良的工作作风与奋发的精神状态落实廉政责任,这样才能对得住穿着的法袍,佩戴的法徽,才能对得住作为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光荣使命!(赖雯丽)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