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院文化

    让廉洁之歌永远唱响

    【发布时间:2013-03-07 22:34:10】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明代诗人于谦在《石灰吟》的诗句中这样写道:“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达自己为国尽忠,坚守高洁情操的决心。一代清官包拯、于谦、海瑞的故事热映荧屏,久演不衰;沧海桑田,千年后的今天,人民公仆的事迹依然震撼人心,激荡灵 魂。
        在学生时代,我坚信,人生最宝贵的,不是金钱,也不是权力,而是高尚的人格。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为民造福,为国家造福,也可以为己谋利,为己掘墓。一些干部同志纷纷倒在权力和金钱的诱惑之下,在权钱交易中丧失自我、锒铛入狱,难道这些还不足以警示每一位政法干警吗?难道非要等到失去人身自由的时候才会想起什么是人生最宝贵的吗?
        走上工作岗位以后,前辈们的言传身教更让我懂得了要做事必须首先学会做人的道理。
        头悬国徽,身披法袍,法官,这个职业,在我心里即是正义使者的化身,他闪耀着智慧的光芒,散发着人性的光辉。在我年轻的心里,便深深地埋下一粒种子,是啊,从事法官这个职业,应是我毕生不懈的理想追求。大学毕业之后,我有幸来到增城法院,在这里,多少位令人尊敬的法官,在厚厚薄薄的案卷里度过无数个没有家人陪伴的夜晚,他们怀着对法律职业的敬仰,他们有过辛酸、也曾疲倦,但是从未说过后悔。庄严的国徽和公正的天平永存于心,无数法官就在各自的岗位上守住清贫与寂寞,艰苦奋斗,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这八个字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当事人请客送礼,他们总是婉言拒绝,因为他们相信,物质贪念是灵魂的腐蚀剂;亲戚朋友私下说情,他们总是冷静教育,因为他们明白,法律才是唯一的裁判依据。他们面对请客说情,似乎如此冷酷无情;但当他们面对当事人的痛苦和遭遇的不公时,却又如此善良温情,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忘记,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和给予他们的信任。
        刚进法院时,我就听到这样一个小故事。有一次,我的同事冒着倾盆大雨去看守所释放被判处缓刑的犯人,办完手续已经是晚上七点多,在看守所门口翘首等待的家属终于见到了分隔多时的亲人,他们感谢法官给犯人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硬塞给我的同事几张百元钞票,同事却婉言拒绝,只是叮嘱那位犯人出去后好好改造,不要让再家里人担心受怕。工作这么多年来,有多少次家属想送礼表示感谢,都被他婉言拒绝,他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这不过是我应该做的。
        当人们在家里享受天伦之乐时,他们的办公室却依然明亮,灯光下的背影是孤独而又坚定的。我曾经十分好奇地问一位前辈,为什么您愿意把大部分时间献给了工作而不是家庭,为什么在本可以得到丰富物质的岗位上却依然选择朴素平凡的生活?前辈淡然地笑了:因为人民赋予我选择朴素平凡的生活?前辈淡然地笑了:因为人民赋予我的权力和信任是我此生最大的荣耀。我选择了法官这个职业,就选择了远离富贵喧嚣的生活。这样我才活的踏实,那些本不属于我的东西,即使永远不会被别人发现,但是我逃不了自己良心的审判。我想,前辈们的言传身教一定会让我受益终身。

        廉如微雨,滋润生机;廉如清茶,褪尽浮华。让我们一起来倡导廉洁,为国家留下安宁,为百姓留下口碑,为家庭留下幸福,为自己留下清白!(马欢)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