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制宣传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制宣传 -> 法制宣传

    增城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助力新塘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9-04-09 08:58:04】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增城新塘镇位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和珠江创新带两条发展带的交汇点,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出台,新塘的区位优势不断凸显。“世界牛仔看中国,中国牛仔看新塘”,全球每销售三条牛仔裤,就有一条来自新塘。但新塘经济发展的靓丽光环背后,是纺织产业带来的环境污染之痛。2016年底,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进驻广东,将新塘环保工业园及周边污染企业列为国家环保部的一号案件。增城区委、区政府为了打好防止污染攻坚战,实现新塘地区产业升级绿色发展,将新塘环保工业园及周边污染企业环境整治工作列为区“1号工程”,2017年9月至2018年2月,分三批关停污染企业76家。由于大量牛仔洗水厂、漂染厂的关停,导致其上下游产业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大量的民事纠纷随之而来。据统计,2017年9月至今,我院共受理因新塘地区牛仔污染企业关停导致的民事案件156件,审结75件。

    该类案件特点明显:

    一是案件类型多,涉及面广。因为大量牛仔洗水厂、漂染厂的关停,新塘牛仔产业链从原材料及辅料的生产到加工成衣再到销售,以及各个环节的运输、人工,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不同类型的纠纷接踵而来。截至目前,纠纷主要集中在劳动争议、加工承揽、买卖合同、房屋租赁、债权转让等方面,其中55%为劳动争议纠纷,25%为加工承揽纠纷、6%为买卖合同纠纷。

    二是劳动争议案件较多,涉及维稳因素。大量牛仔漂染厂的关停,涉及到大量工厂工人工资及经济补偿金的支付。虽然大多数的工厂都能够在政府的监督协调下处理好该问题,但仍有部分企业,对该问题置之不理,态度强硬,或者由于资金链的断裂,没有能力支付工人工资。如果案件处理不当,易引起群体性事件。

    三是证据材料混乱,审理难度大。由于牛仔服装交易流程普遍欠规范,交易过程中隐藏着诸多交易陋习,导致交易双方财务账目混乱、债权人缺乏有效债权凭证等,从而增加了审判人员审理案件的难度,拖延了审判时间,浪费司法资源。

    四是产生债权转让纠纷,案件审理更加复杂。部分停工工厂想要尽快注销公司,在其他地区建立新厂,为了方便以后追讨其他公司所欠的加工费,工厂将债权转让给公司股东或者第三人,一旦产生纠纷,会导致案件审理更加复杂。

    五是案件送达难、缺席审判多、调解难度大、执行难度大。由于制衣行业入行成本低,大部分企业都是通过赊账、贷款等经营模式缓解资金压力。因此,本就不堪重负的企业在中间环节出现问题的情况下,资金周转出现困难,从而导致资金链断裂,部分经营者溜之大吉,导致案件送达难,缺席审判多、调解难度大、执行难度大。

    为了切实提高服务经济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新塘地区关停牛仔污染企业工作能够有序推进,为新塘地区产业转型升级营造便捷的法制环境,我院多措并举做好审判执行工作。

    一是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快审快结。相关民事纠纷在法院立案后,即被标识为新塘牛仔污染企业关停绿色通道案件,提醒经办法官在法定程序的基础上提速办理、优先审判、优先办结。同时,要求法官对该案件是否涉及维稳因素进行排查及跟踪监控,妥善处理案件,维护社会稳定。

    二是充分利用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平台,加大诉前联调力度。针对工厂关停导致的劳动争议纠纷,充分利用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这一平台,与区总工会加强联动,加强与工人的沟通,为劳动者提供调解服务,为经济收入较低的劳动者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劝导工人通过合法途径维权,争取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针对涉及维稳因素的劳动争议案件,加强部门联动,合力解决问题。我院多次与新塘镇劳动所、司法所、派出所等多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做好工厂老板的法制宣传工作,给欠薪工厂老板施加压力,并积极做好工人安抚工作,引导其合法维权。

    四是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我院针对相关案件办理中发现的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相关政府部门反馈,加强沟通协调。目前,我院已向新塘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发出司法建议,建议该单位规范工作制度,积极配合法院工作。

    五是开展相关调解专题培训,提高基层处理工厂关停纠纷的调解能力。我院新塘法庭举办了新塘镇2018年调解主任专题讲座,新塘镇46个村、居委调解主任参加了专题活动。通过此次活动,与会人员学习了调处纠纷的方式方法,明确了调解工作的基本要求,有效提升了调解能力。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大力支持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将法院工作融入到区经济发展大局之中,高度关注各类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力争为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法制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及强力司法保障。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