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制宣传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制宣传 -> 法制宣传

    增城法院着力推动家事纠纷诉前调解机制建设,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19-04-09 08:58:47】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家庭的和谐稳定是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做好婚姻家庭纠纷的预防和化解是法院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本职责所在。

    我院作为广州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坚持“和为贵、调为先、重修复”的家事审判改革理念,着力推动家事纠纷诉前调解机制建设,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做好相关工作:

    一、加强调解团队专业化建设,加大调解力度。2018年7月,我院成立专门的家事纠纷调解室,聘请1名生活阅历丰富、擅长调解工作的陪审员担任家事纠纷专职调解员进行驻庭调解。同时,我院组建了覆盖辖区各个镇街的共计36人的家事调解员、调查员和心理疏导员队伍(下称“三员”队伍),其中女性占比达到75%。我院针对特殊、复杂的案件充分发挥家事“三员”队伍的积极作用,2018年家事三员队伍参加家事调解30余次、有专业心理咨询师参与的心理疏通辅导5次,出具家事调查报告2份,成功调解案件25件。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加强家事纠纷调解室建设,通过返聘退休人员等方式逐步扩充调解辅助人员;定期组织“三员”队伍培训交流,提高队伍调解技能,不断提升调解团队专业化水平。

    二、优化诉调对接机制,全程化解矛盾纠纷。一方面,我院注重加强与其他单位关于家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建设,与民政局、妇联、司法局等部门多次联合召开专题会议,加强工作联动。截至目前,我院与区民政局联合制定实施了《关于预防化解家事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变被动司法为能动司法;与区妇联联合制定实施了《关于建立家事纠纷多元调解机制的实施意见》,共同开展家事纠纷诉前调解后回访及帮扶工作,从源头上化解家庭纠纷与矛盾。另一方面,我院办理家事纠纷案件始终坚持全程调解优先原则,通过调解过程中的释法析理,使当事人可以预判自己的诉讼风险,了解调解的好处,从而达到顺利化解家庭矛盾纠纷的目的。2018年,在诉前调解阶段共调撤73件,进行司法确认36件。同时,针对其他因主客观原因不能达成调解的案件,积极引导当事人及时转入诉讼程序,畅通案件诉调对接机制,提高了家事审判质效。下一步,我院将积极建立与妇联、居委会、人民调解组织等机构的无缝对接平台,组织各部门共同参与家事纠纷庭前走访、庭中调解、判后回访工作。

         三、做好法制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优势作用。我院以新塘等外来人口、流动人口居多的学校、社区、大型工厂为重点法制宣传区域,充分发挥“广东省异地务工人员法治之家”的平台作用,开展家和万事兴活动之反家庭暴力法宣讲活动,举办“2018年春季学期家长会暨法制教育学习”活动,举办送法“进工厂”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等,积极宣传诉前家事调解具有“不起诉、不收费、效率高、效果好”等优势和特点,引导当事人更加理性、平和地解决家庭纠纷,2018年举办法制宣讲共计5次。下一步,我院将积极开展与婚姻家庭相关的重点领域的法制宣传工作,通过案例展示、经验推广、学校宣讲、社会宣传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宣传推广家事纠纷诉前调解机制。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