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制宣传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制宣传 -> 法制宣传

    智慧法院相助,战疫办案兼顾

    【发布时间:2020-04-29 06:38:36】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战疫”期间,增城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服务群众,引导诉讼参与人通过线上方式办理网上立案、诉讼、调解,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接触、做到智慧法院“不缺席”,系统运行“不打烊”,在“战疫”期间持续向社会提供安全便捷、智能精准、公平公正的司法服务。2020217日至226 日,全员上班以来不到两周的时间,增城法院审查网上立案951件,网上庭审(调解)72件,着力实现防疫期间法院各项诉讼业务“不下线”。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平台先后共计3次对我院在疫情期间的网上庭审、调解工作予以报道。

    一、迅速加建远程提讯室,切实满足远程开庭需要。证审业务的正常开展,增城法院与区看守所协调沟通,加建程提室。提室内有多方位高清、屏幕及麦克实时传输中被告人、律经办法官等各方动态通过完善设备和加强调试,增城法院快速完成了程提室的建工作,极大足了疫情防控期程提程宣判的需要,工作的方便、快捷、有序、高效开展奠定了基210日。增城法院通过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对被羁押在看守所的被告人王某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一案进行了开庭宣判。

    二、完善微信远程庭审工作,充分发挥微信庭审效用。于案情较简单的民商事案件,经办人充分了解当事人的求后,通过电话视频、语音等方式与当事人沟通,征求当事人利用微信开庭的意愿,并建立“经办-当事人(律)”微信群,在微信即时通讯上实现解工作。微信远程庭审集多媒体证据展示、庭审记录等功能于一身,完整记录解工作的全程。增城法院微信远程庭审已持续调整完善,同步构建微信法庭,当事人无需另外下载APP,登入微信小程序即可参与全程录音录像的微信庭审,为实现更高效的微信庭审发挥重要作用。25日,增城法院通微信远程庭审成功在线调解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案件,当事人得保险赔偿金93万元,圆满化解了纠纷214日,增城法院首次利用微信法庭进行远程公开宣判。

    三、着力搭建智慧庭审平台,保障审判工作“不打烊”。向广州互网法院寻求互网庭术支持,网司法经验,依托互网技,在原有数字法庭的基上,部署落网庭工作,搭建智慧庭平台。当事人入庭审码、通过刷脸认证易便捷的操作即可入庭审现场,足不出户参与到庭审活动中。庭审过程可上传电子版据材料,庭审结束前,当事人仍需名确,确保庭的有效性。智慧庭平台及解决了判工作的迫切需求,有力保障当事人在线诉讼权益“不打折”。

    四、加强引导当事人线上操作,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广州增城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电话答复等方式不断加大推广线诉讼业务的宣力度,并附之简单易懂的操作流程,加当事人先使用“广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序、12368诉讼平台等线上平台理立案、查询缴费等各种诉讼务,减少现场办理针对有旁听需要的群众,鼓励其利用线上旁听的方式,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广州法院庭直播网”等官方网站直接看相关案件的庭直播。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