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制宣传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制宣传 -> 法制宣传

    增城法院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确保实现“黑财清底”

    【发布时间:2021-02-07 11:01:27】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增城法院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确保实现黑财清底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收官之年,增城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任务抓好落实。除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审结涉黑案件外,增城法院还全面开展“雷霆行动”,立足“打财断血”工作要求,多举措并取,不断加大对涉黑恶案件财产处置工作的推进,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确保“黑财清底”工作取得实效。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截至20201220),增城法院共立案受理涉黑恶财产刑执行案件55件,执结涉黑恶财产刑执行案件53件,结案率为96.36%,其中,涉黑恶财产刑执行案件判决总金额为9736.61万元,执行到位金额为9691.35万元,执行到位率为99.53%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及责任落实

    为更深入高效地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增城法院成立扫黑除恶专项领导小组,由法院“一把手”任组长,对“雷霆行动”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定期召开会议听取“雷霆行动”推进情况汇报,协调各部门共同推进涉黑恶财产刑案件的执行,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到位。同时,执行局成立“雷霆行动执行专班”,配齐配强专门执行力量,实行执行局局长负责制,抽调具有丰富刑事审判经验和执行经验的执行骨干进入专班办理涉黑恶财产刑执行案件,实行“一案一策”。

    二、创新思路,建立“快移快立快执”通道

    增城法院对涉黑恶财产刑案件坚持快速移送、快速立案、快速执行的原则,院内加强执行局与刑事审判庭、立案庭之间的衔接,畅通案件流转程序,使案件快速进入执行程序。进入执行程序后,发挥执行局实行繁简分流制度的优势,由快速执行组与普通执行组联合执行,立案后立即交由快速执行组进行网络查控,若随案移送的财产及查询发现的资产需要变价处理的,则以最快的速度流转至普通执行组先行介入启动评估拍卖程序。

    三、建立台账,规范、清晰掌握执行进度

    为清晰地掌握涉黑恶财产刑案件执行的总体情况,增城法院对该类案件进行雷霆编号,并建立台账管理,做到及时录入、汇总、更新数据,及时掌握案件的执行进度,及时将罚没款项上缴国库,确保涉黑恶财产刑案件高效执行。

    四、加强联动,合力深挖“黑恶”财产线索

    (一)细化涉案人员背景情况

    为了加大涉黑恶财产刑案件的执行效率,“雷霆行动”执行专班在收到案件后,根据刑庭移送的案件按罪名、刑期、实缓刑、财产刑金额进行分类,深入了解刑事案情,细化涉案人员背景情况,查阅刑事案件卷宗,尽量找到被执行人或其家属联系方式,通过释法工作促使被执行人或其家属自行缴纳罚金。

    (二)线上线下调查财产线索

    增城法院实行线上查控、线下调查同步推进,拓展财产线索查询渠道,线上用好网络查控,线下则通过对被执行人的居住地进行实地走访或前往监狱询问被执行人等方式,多渠道开展涉黑恶财产线索挖掘工作。

    (三)加强联动以深挖财产线索

     增城法院积极主动与公安、检察机关协商解决涉案资产在认定和处置上的疑难问题,为财产处置排除障碍,加强与国土、银行、工商等部门的协作,对被执行人的不动产、存款及股票、债券、保险、理财等较隐蔽的财产进行调查。同时,增城法院灵活应用网格员制度以实地找人,通过走访被执行人的户籍地,听取当地居委、村委及相关知情人员介绍,以全面了解被执行人的家庭财产情况,重点调查其房屋居住、分红或拆迁补偿等情况。

    五、深度执行,大力惩戒失信被执行人

    增城法院穷尽各项执行措施,及时采取查封、冻结、划拨、扣留、提取、罚款、搜查、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对查控的财产彻底处置到位。尤其是根据总对总及市网络查控结果,根据确立的“账户余额100元以上都实施冻结”的原则,对被执行人的有财账户实行深度冻结,该措施促使被执行人主动联系我院并前来缴纳罚金。对于不按法律规定履行报告财产等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依法对其采取失信惩戒措施,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雷霆行动”开展以来,增城法院共对84名被执行人发出限制消费令。

    下一步,增城法院将继续加强执行力度,创新执行方式,深挖涉黑恶财产线索,加大财产调查、处置力度,加快财产变现速度,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打财断血”成效,确保实现“黑财清底”目标,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