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院工作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报告 -> 法院工作报告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9年1月24日)

    【发布时间:2020-04-29 06:42:17】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各位代表:

    我代表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以来,我院在区委领导、人大监督、上级法院指导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审判工作上新台阶。2018年,我院共受理案件22751件,其中新收17902件,同比增长4.54%;结案19364件,同比增长10.60%;存案3387件,同比下降30.15%;员额法官人均办结案件265.26件。实现了收案上升,结案上升,存案下降的良性循环。在案件质量方面,我院上(抗)诉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在全市基层法院中排名第二。

    ——司法改革取得新成效。成立民商事案件“调解速裁中心”,其中道路交通事故案件诉前集中调解模式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全省推广。深入推进网上立案工作,我院网上立案率在全市基层法院中排名第一。

    ——服务中心工作作出新贡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审结各类涉黑涉恶案件54363;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依法审结涉环境资源类犯罪案件53109人;总结“调解四法”,化解乡村邻里纠纷,依法审结、调处各类涉农纠纷案件1833件;保障新塘牛仔污染企业整治工作有序推进,依法审结污染企业关停导致的民事案件135件。

    ——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上半年,省委政法委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对全省各地区各部门政法工作进行了满意度调查,我院在全省法院系统排名第五,在广州市法院系统排名第一。

    一、    坚持审判执行第一要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依法惩治犯罪,推进平安增城建设。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2285件,审结20132896人。一是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依法保护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审结故意伤害、抢劫、盗窃等案件9291224人。依法打击毒品犯罪,审结涉毒犯罪案件345402人。依法惩治职务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913人。依法维护公共安全,审结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案件382396人。依法审结陈某彪非法持有枪支案,该案被最高人民法院选定为以压缩气体为动力的涉枪犯罪的典型案例,对同类型案件裁判及量刑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审结涉少刑事案件6263人。健全轻刑记录封存、社区矫正、亲情修复、回访帮教等机制。二是注重人权司法保障。坚持罪刑法定原则,依法对4名不构成犯罪的被告人宣告无罪(其中1人为自诉案件被告人)。经我院建议,检察院撤回起诉77人。推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普通程序案件被告人获得律师辩护比例达到100%

    (二)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年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0952件,审结9312件,涉案金额36.59亿元。一是服务保障民生。维护和睦文明婚姻家庭关系,审结婚姻家庭、继承纠纷案件644件。妥善处理道路交通事故侵权纠纷,审结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案件641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审结劳动争议案件725件,为外来务工人员追回劳动报酬780.64万元。二是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维护稳定的金融环境,防范金融风险,妥善审结借款、保险、证券等金融案件1795件。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妥善审理涉民营企业金融借款、融资租赁、民间借贷案件358件。保障房地产市场秩序,审结涉房地产纠纷案件2407件。依法审结新塘某楼盘建设施工合同纠纷一案,诉讼标的超7000万元,案卷超300册,判决书超4万字。该案维护了施工者的合法权益,为业主早日收房扫除了障碍。

    (三)全力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全年共执结执行案件8039件,同比增长15.14%,执行到位金额6.97亿元,我院“基本解决执行难”考核四项核心指标均已达标。一是开展执行雷霆行动,掀起南粤执行风暴。全年发布5465条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限制高消费11492人次,强制拘传被执行人到庭229人次,成功实施司法拘留39人。824日,因妥善处理一件长达十余年的执行遗留历史案件,一位全国人大代表专门给我院执行局徐国光法官送来锦旗,对我院执行局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表示赞赏。二是完善司法拍卖机制,提高执行效率。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对接京东大数据评估询价平台,缩短评估周期,提高司法评估拍卖效率。实施小客车带指标司法拍卖,破解财产变现难题。依托淘宝网等平台成功拍卖标的9.56亿元,溢价率为38.48%。三是强化执行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通过报纸电视、官方微信等平台,向公众传递执行工作动态。与腾讯大粤网联合开展强制执行网络直播行动,约110万网友参与观看,有效震慑老赖

    二、围绕中心工作,发挥职能作用,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推进平安增城建设。成立“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方案》,组建专门团队,落实责任分工,明确工作目标。全年依法受理各类涉黑涉恶案件64434人,判决54363人,公开集中宣判涉恶犯罪案件共计972人,起到良好警示效果。

    (二)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保护美丽家园。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严厉打击涉环境资源类犯罪行为,全年依法审结涉环境资源类犯罪案件53109。加大舆论引导和宣传力度,精选了宗典型案例发布在《增城日报》以及本院微信公众号,告诫人们爱护环境,切莫以身试法。124日,我院蒋伟院长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环境污染案件,并当庭宣判。院长亲自审理环境污染案件,充分体现了我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三)妥善化解乡村邻里纠纷,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全年共妥善审结、调处各类涉农纠纷案件1833件。美丽乡村需要干净整洁的面貌,良好的经济水平,同时还需要其乐融融的人居环境。我院充分发挥派出法庭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职能作用,针对乡村熟人社会的风俗民情,充分发挥调解的作用,倡导“和谐司法”。比如,我院小楼法庭的赵春知法官根据自己长期在农村派出法庭的工作经验,摸索总结出了一套以“细节突破”“案例引导”“缓和冷却”“情理交融”为要领节点的调解模式。依靠这套调解方法,赵春知法官近些年调解了不少情理法理交融的疑难复杂案件,受到了上级法院的肯定。

    (四)确保牛仔污染企业整顿工作有序推进,助力新塘地区产业转型升级。20179月至201812月,我院共受理因整顿关停新塘地区牛仔污染企业导致的民事案件154件,审结135件。为了确保新塘地区整顿牛仔污染企业工作能够有序推进,助力新塘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我院针对因整顿关停牛仔污染企业而导致的相关民事纠纷开辟绿色通道,在法定程序基础上实现快审快结。充分利用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平台,争取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举办新塘镇2018年调解主任专题讲座,加强与新塘镇劳动保障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动,共同化解纠纷。

    三、  落实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审判质效不断提升

    (一)深入推进网上立案工作。20187月份开始,我院全面推广网上立案工作,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立案大厅增添专门设备,安排专人在现场加强指导,及时受理并审查当事人的网上立案申请,广泛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网上立案。根据广州中院的统计,自2018年下半年全市全面开展网上立案工作以来,我院网上立案率在广州市基层法院中排名第一。1129日,我院周镜泉法官收到当事人赠送的锦旗,感谢我院实行网上立案这一便民举措。

    (二)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成立民商事案件“调解速裁中心”,归口立案庭管理,下设“道路交通事故案件调解室”“劳动争议案件诉调对接工作室”“家事纠纷调解室”,聘请我院退休干部、社会专业人士作为调解员从事诉调对接工作。“调解速裁中心”运作大半年来,效果良好,全年共受理诉前联调案件2457件,其中达成调解协议2229件,调解金额1960.90万元。我院蒋伟院长应邀在4月召开的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体化处理工作推进会上,向全省介绍道路交通事故案件诉前集中调解模式的经验。“调解速裁中心”先后三次收到当事人赠送的锦旗,感谢法院通过调解方式快速化解双方矛盾纠纷。

    (三)推动家事审判改革。引进家事审判专业辅助人员,组建覆盖全区共计36人的特邀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家事心理疏导员队伍。积极邀请社会经验丰富的长者协助法官开展工作,化解家事矛盾纠纷,形成全程调解机制。加强与司法局、民政局、妇联等部门的工作联动,联合实施家事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变被动司法为主动司法,实现司法办案“有温度、有温情”。统一制作《离婚证明书》样式,使当事人无需判决书即可证明离婚事实,保护当事人隐私。

    四、加强阳光法院、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推进司法公开化、透明化

    (一)深化司法公开,打造阳光法院。加强庭审网络直播,实现法官人人有直播、法院天天有直播,全年共直播1141场,同比增长106.33%。利用法院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报纸、电视媒体等多种平台,刊发法制宣传案例、法院工作成效、优秀先进典型事迹,传递法院工作正能量,全年共发布新闻宣传稿件98篇次。以法庭开放日为平台,共5次主动邀请公安干警、青年学生等走进法庭旁听案件审理,提升司法透明度。

    (二)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办案效率。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在全院推广应用具备文书纠错、文书上网、法律库查询等多种功能的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服务法官办案;推广执行E键智能送达系统,实现一键生成文书、自动加盖电子印章及执行样态分析,提高执行案件办结效率;开展案件材料过程化扫描工作,进一步完善电子卷宗档案系统;启用广东省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处理网上平台及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计算器微信小程序,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提高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办理效率。

    五、强化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法院人才队伍

    (一)深入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通过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党组扩大会议和全院会议等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等文件。加强宪法学习,通过组织干警参加专题培训、举行入额法官宪法宣誓活动、开展宪法知识考试等多种形式增强宪法意识。加强党建工作,强化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及时调整党支部设置,将原6个党支部调整成为16个党支部,由部门行政一把手兼任党支部书记,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

    (二)坚持从严治院,打造过硬队伍。制定《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细化到责任部门、责任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制定《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制度》,落实一把手约谈制度。加强对刑庭、少年庭适用定罪免刑、缓刑、监外执行的案件监督,严格按程序转办、督办、查办信访举报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三)加强专业化建设,提高综合素质。全年共组织干警参加各类业务知识培训42期,举办8期“增法学堂”讲座,培训干警约716人次。我院调研课题组撰写的重点调研课题荣获全市法院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多名干警撰写论文在广东法院第二十九届学术论文讨论会中获奖。我院共获得4个集体、8人次增城区以上奖励。其中刑庭被市中院记集体三等功,民三庭荣获广州市妇女联合会授予的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廖德军被省高院荣记个人二等功。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和进步,这是区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增城法院向各位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的司法能力距离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还有差距,一些司法工作还存在短板,干部队伍的职业化、正规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作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审判团队的建设还不完整,尚不符合司法改革的具体要求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院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狠抓司法办案第一要务不放松,注重审限管理,树立均衡结案意识,建立案件常态化良性循环机制。加大财产查控力度,完善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机制,逐步形成协同打击长效机制。

    (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效。完善审判团队建设,配足配强审判辅助人员。深入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切实加强案件监督管理,确保案件公平公正处理。结合增城地区实际,争取在家事改革、诉调对接等方面取得实效。

    (三)提升司法服务能动性,继续主动服务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提高服务经济发展的针对性和主动性,多措并举服务决胜“三大攻坚战”。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院,谋求法院队伍建设新发展。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提高干警拒腐防变能力,确保司法公正廉洁。持续推进法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

    (五)加快智慧法院建设,进一步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利用新审判大楼的建设契机,注重科技成果的运用转化,加快智慧法院的建设。加强诉讼服务窗口示范化建设,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使服务更加便民利民。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增城法院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的有力指导下,在区人大有力监督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切实履行好新时代人民法院的法律职责,努力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水平,以扎实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部分用语说明

     


            1.2014-2018年增城法院收结案、法官人均结案数据图


    2.2018年收案类型构成数据图

    3.陈某彪非法持有枪支案(P3):2016年初,被告人陈某彪通过网络以6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两支组装充气式气枪的配件,后自行组装成两支气枪。同年9月7日,被告人陈某彪经公安机关通知自行到案并主动上缴枪支。经鉴定,该两支气枪属于以压缩气体为动力发射弹丸的非制式枪支。增城法院一审以被告人陈某彪犯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该判决已生效。该案在定罪量刑时充分考虑涉案枪支的杀伤力、来源、用途以及被告人陈某彪未使用过该两支气枪,也未造成严重后果,并在公安机关通知其协助调查时主动上缴持有的枪支等情节,综合考虑公众普遍认知以及法学理论,坚持主客观相统一和罪责刑相适应,在量刑时对被告人陈某彪酌情从轻处罚,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被最高人民法院选为处理涉气枪案件量刑的典型案例。

    4.京东大数据评估询价平台(P4):运用京东大数据分析能力和互联网技术,通过调取、筛选、排重、过滤等技术手段,对海量成交数据进行分析,建立智能评估模型,快速得出拍卖标的物的当前价格及历史成交价格曲线,并免费向当事人提供询价结果的平台。该平台大大缩短了拍卖财产评估时间,提高了执行效率,降低了诉讼成本。

    5.拍卖溢价率(P4):竞拍成交价格超出评估成本部分占评估成本价格的比例。

    6.离婚证明书(P7):法院为离婚案件当事人制作的,证明当事人离婚事实的书面证明。证明书仅载明当事人姓名、身份证号、案号、案件生效日期,隐去了裁判文书其他内容,有效保护当事人隐私。

    7.审判团队(P10):根据司法改革和相关文件要求,基层法院应当根据审判工作需要,按照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的基本结构组建审判团队。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