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廖德军:实干方出真知,司法亦系温情

    【发布时间:2021-09-10 15:15:27】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廖德军:实干方出真知,司法亦系温情

    伴随着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办公室,他早已提前到岗一头扎进案件的审批当中;当夜幕拉开街外华灯璀璨,他仍在岗聚精会神地梳理案件的总结工作;兢兢业业起早贪黑的他主动承办社会关注度高、疑难复杂的案件,昼夜不分地专注审判工作中,一直以来都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他就是现任增城法院执行局执行二庭庭长廖德军。

    廖德军自1999年进入增城法院任职,先后在人民法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三庭和执行局等业务部门工作,现任增城法院执行局执行二庭庭长,一级法官。21年来,他凭借坚实的法学理论功底、突出的审判执行业绩、创新的调解工作模式,多次被授予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以及“增城十大廉洁人物”等荣誉。

    率先垂范,解决系列难案取得多项成绩

    若要谈及廖德军的法官历程,那就不得不说他在房地产案件中的亮眼成绩。2013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增城房地产纠纷也随之增多,为了适应形势发展需要,进一步做好房地产案件的审判工作,增城法院设立民事审判第三庭专司审判房地产案件。房地产案件专业性强,除了要有扎实的行业理论功底外又要能抗住高强度的工作压力,确定合适人选迫在眉睫,廖德军凭借着其突出的业务能力及审理房地产案件的经验,被任命为负责人。

    面对新岗位“人员新、人手少、案件多”巨大压力,廖德军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在工作中他率先垂范,主动承办增城某房地产合同纠纷17件系列案等社会关注度高的疑难复杂案件。在方法上他精益求精,为了妥善化解纠纷,他积极引导当事人用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并创设推行了“一个坚持”“二手并重” “三套机制”的调解模式。

    房地产案件群体性纠纷较多,廖德军在破解困难的同时加强业务能力的钻研,在审判工作中取得显著的效果;2013年至2015年,廖德军带领增城执行局民事审判第三庭高效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在其审结的案件中,上诉案件呈现维持率高、发改率低的特点,两项指标连续三年在广州市各基层法院房地产审判庭中排名第一。

    庄严与温情并存,竭力在执行中实现多赢

    执行是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责任重大,找准双方当事人利益平衡点、避免过度执行显得至关重要。2018年初,廖德军在处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执行案件时就遇到这样的难题。债务人当时经营着印刷业务,由于市场经济环境低迷,业务量大减导致资金无法周转。而此时,债务人仅有的一套价值30万元的彩色打印设备已经被债权人申请查封,由于债务人没有按时履行生效文书确定的支付22万元货款的债务,债权人因此申请强制执行。

    根据多年来的办案经验,考虑到案件可能存在隐情,在执行的过程中,廖德军耐心与被执行人沟通,得知其并非恶意逃债,案件能得到更加有效的处理。廖德军结合设备所在行业情况一遍遍反复梳理确认得出,债务人因行业环境不景气业务大减,而业务款又被拖欠导致经济困难,但债务人及其雇请的30多名员工仍在努力维持经营,态度积极;另外,与债务人使用同性质设备的企业较少,意向买受人难寻,如强制拍卖处置设备,变现款将远低于其应有价值;若此时强制执行极有可能出现既不能保证债权人全额受偿,又会导致债务人倒闭,30多名员工面临失业的“多输”局面。当廖德军拿起电话准备把相关情况告知债权人时,发现已是深夜。

    次日一大早等不及到上班时间,廖德军就赶到办公室继续处理该案件。经过反复权衡利弊后形成了新的执行思路,在取得债权人同意的情况下没有对查封设备进行强制拍卖处置,而是给予债务人长时间履行债务的“放水养鱼”执行计划,计划得到债权人认可,让债务人继续运营。下半年,该案件在廖德军的督促下顺利执行完毕,既保证了债权人全额受偿,亦让债务人重回盈利经营状态,避免了30多名工人面临失业的“多赢”局面,实现了庄严与温情并存,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传承法官精神,勇挑改革重担提升办案质效

    身为庭长的廖德军深觉转变工作思路提升办案质效的重要性,他勇于调研执行难存在的问题,积极献言献策,并根据推行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的要求。

    廖德军曾以增城法院执行二庭为基础,设置快速执行团队,实行事务性、程序性、同质性工作集中处理。一是集中办理财产查控、简易快执财产保全案件;二是实施制作可供复制的法律文书模板。经过执行简化办结案手续及对同类案件进行格式化精简处理的工作措施,他带领的团队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实现了在两个月的周期内对于非简易快执案件提起二次分案的案件流转效率提升,大大缩短了处置财产的周期。快速执行团队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初步实现了优化执行资源、缩短办案周期和提升办案质效的改革目标。

    除此之外,廖德军还努力延伸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他组织撰写的《关于规范管理涉农建设工程的建议和对策》等信息被区政府采用,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贡献了力量。

    当被问及是什么信念在支撑着他砥砺前行时,廖德军回答说:“是我父亲的法官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原来廖德军是个“法二代”,他的父亲把青春与精力都奉献在法院事业中直至退休。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法官”二字作为正义和公正的代名词从小影响着廖德军。父亲刚正不阿的精神成为了他法官生涯的路灯,指引着他前行。“我想把父亲的法官精神传承下去,竭我所能为司法建设出一分力。”廖德军坚定地说。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