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院文化

    廉政故事

    【发布时间:2013-03-07 22:29:50】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感谢各位领导、同事、朋友,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我在学习廉政执法过程中印象深刻的几个故事,有关历史名人,有关生活趣事。正是这几个故事,深深激励着我。
        第一个故事,如何守得住清贫。
        唐朝时候,国泰民安,普通百姓也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偏偏一个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卢怀慎,却穷得当当响。有一次,大臣宋璟来访,两人在饭桌前坐下,端上来的却只有两个小菜。宋璟嘴上不说,心里难免有不满。而卢怀慎却没有在意,吃着小菜谈论家国大事,语重心长地对宋璟说:"皇上急需治理国家的人才,但是统治的时间长了,身边的大臣便会有所松懈,这时小人就会乘机接近皇上,你一定要多注意呀!"宋璟幡然大悟,道:“听闻宰相为官甚是清廉,今日一见果然非凡。倘若文武百官都能像宰相一般,全心为皇上着想,心怀国家社稷,那还有什么不好治理的呢?”
        是呀,如果我们都能够一心怀着国家社稷,一心惦记着百姓,那么哪里还有空去争名夺利,哪里不是两袖清风存正气呢!
        第二个故事,如何难得住寂寞。
        32岁就拥有副厅级职衔,却从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调任包头市长,这是牛玉儒经历过的一次“平调低任”。那时人们纷纷议论和猜测:是不是犯错误了?领导不喜欢了?而他却不以为然。那时国企改革和社保事业发展进入攻坚时期,包头有很多企业不愿意交社保养老金。牛玉儒却力排众议,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使企业的社保养老金收缴从过去不到50%提高到93%,让包头市民们终于老有所养。多少年来,牛玉儒为与他素不相识的老百姓办过无数实事、好事,可亲戚朋友去找他办事,他却总是婉言相拒。但身为老党员的父亲听说牛玉儒果断拒绝了亲人们的相求,老人却感到欣慰。他在电话中劝道:“玉儒啊,亲戚越骂你,老百姓就会越信任你!”
        的确,在行政执法的过程中难免会有群众投来质疑的眼光,难免会有身边的亲友不理解,难免会与自己的切实利益相冲突,但在这样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向牛玉儒同志学习,更要耐得住寂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第三个故事,如何经得起诱惑。
        包副局长再过几年就退休了,目前老婆在家专门做家务,儿子毕业后开了家电脑公司,现在碰上经济危机,向银行借了不少钱。一天傍晚,包副局长同夫人买菜回来,在家门口发现一个的礼盒,打开一看,里面是一包茶叶,再把茶叶拿出来,竟是一张五十万元的支票,另外还有一张字条写着:包局:工程承包的事您就帮帮忙!我是谁您心里有数。原来包副局长最近主管一个投标项目,三天后就要开标了,为了这次竞标,十几个工程队想尽办法来打通关节开后门。面对张支票,包副局长在老婆和儿子复杂的目光中把自己关进了房间。三天后,在投标会议上,包副局长向在场人员作了一点说明,拿出这张支票:各位,这是三天前有人在我家门口留下的五十万元支票,某家公司为了得到这笔业务动足了回扣的脑筋,违心地付出了五十万。对此,我已经报了警,不过我在这里要告诉大家的就是,这种非法竞争只会带来权钱交易的腐败!我希望在座的老板们以后能行走在正规道路上,而不是妄图用贿赂的手段拿到工程。
        故事讲完了,但作为刚到法院工作的我却陷入深深的沉思:几分钟的故事,却是这些人物用高风亮节的一生来谱写!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漫漫一生,难免有诸多选择,廉洁执法,任重道远!当然,相信大家听了这几个故事,对于如何做到廉洁执法,也有自己想法。那就让我们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以务实的态度、勤奋的精神、廉洁的作风投入到审判执行的工作中,共创增城法院辉煌的明天!(李泽林)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