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院文化

    廉政司法,我的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3-03-07 22:30:34】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每次提及各种职业的感受的时候总会有人问起,当个公务员的感觉如何,是不是喝喝茶水,看看报,工资又高又有很多油水捞啊之类。每每这时,我都很无奈,只有自己才知道每天从早忙到晚,喝不上一口水,看不成一会报的日子倒是常有的。六年的亲身经历和周围同事的工作状态,让我得出的结论是,公务员不是养尊处优的“金饭碗”。相反,这个职业要求你付出的更多。勤政廉政,是每个公务员的“必修课”,成为每个公职人员最基本的素质,也是实现自己价值的唯一方式。同学和朋友的疑问,也好似警钟,让我警醒自己。
        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将“公正廉洁执法”作为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三项重点工作之一。狠抓队伍建设,促进廉洁公正,必须从抓案件入手,认真梳理容易诱使法官徇私舞弊、导致司法不公的部位和环节,以查处“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为重点,坚定不移地落实“五个严禁”。“如果说法院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那么法院干警便是这道防线的守门人”。人民群众正是通过耳闻目睹的对法官言行举止的切身感受,来评价法官的形象,进而体会司法公正和社会正义的真正价值。
        不是吗?刑事案件涉及被告人的身家性命,民事案件涉及当事人的财富得失,行政案件涉及公权力和私权利的强烈对抗。双方当事人在法庭上博弈,同时也会运用自己拥有的资源,试图影响法院干警,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对法院干警来说,无疑是个可怕的诱惑和巨大的陷阱,一念一动都有可能影响和改变案件,一不小心就会被拉下水。自2002年刮起廉政风暴以来,广州法院系统先后有数十人被抓。且不说前途尽毁,牢灾之狱,单单是从犯罪成本看,损失是多么的惨重。简单的算笔账,仅仅收受或贪污几万、十几万就背上罪名。而要是清清白白做事,正常来说做到退休,起码也有一百几十万吧!这样一算,孰大孰小,显而易见。因此,法院干警要树立廉洁的理念和追求公正的强烈意识,在亲情、友情、乡亲、爱情面前,经受考验。要学会把“权”字看清,把“人”字写正,把“我”字看小,无论外界有什么变化,内心都有自控力,认清方向,掌控未来,守住清白、廉洁的底线。
        在廉政司法建设中,加强制度建设与加强思想建设存在相辅相成的关系。制度建设是思想建设的基础,思想建设是制度落到实处的保障。对于广大法院干警来说,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就是要做达到三点:一是知行合一,贵在实践。二是学思贯例,严于律已。三是慎微慎独,凡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要向全国法院先进个人梁仕保同志学习,学习他认真负责、热情耐心、坚守岗位的工作态度,学习他廉洁奉公、从不贪受当事人的东西,甚至自已反过来出钱出物帮助有困难的当事人的良好作风。

        廉政司法,维护公平正义,是法院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法院人的价值追求和精神支柱。只有公公正正办案,才能真正体现为民的宗旨意识;只有清清白白做人,才能体现共产党人真正忠诚的政治本色。作为一名年轻的政法干警,我当然要坚持“三个至上”、“五个严禁”,以实际行动学好廉政司法这门必修课,立足本职,严于律己,以过硬的素质、优良的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促进公正廉政司法。(卢俊杰)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