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院文化

    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好法官

    【发布时间:2013-03-07 22:36:39】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水以清为美,人以正为贵,党以廉为本,国以洁为公。清正廉洁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翻开中国这幅具有五千年历史文化的漫长画卷,我们看到:凡是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清官廉吏,总是受到百姓的崇敬与爱戴。是的,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清正廉洁永远是时代的呼唤。
        贪污腐败的危害性众所周知。但人总是趋利避害的,我们为什么要廉洁?可以尝试从个人的角度,从反面进行探讨。大家看过落马官员的忏悔书吗?忏悔书是他们用自己的血和泪一字一句写成的。概括起来起码有四大痛苦。一是收不义之财,每天提心吊胆,精神高度紧张,心理压力巨大,一有风吹草动便胆颤心惊,惶惶不可终日,精神将近崩溃。二是付出高额的经济成本。一位普通公务员以年薪10万元计算,工作30年的收入是300万,而一次贪污能贪多少?但是只要“伸了手”,后果便是公职没了,党籍丢了,退休金也没了。不但断送了事业、前程,葬送了所有的积蓄、积累,还要因为退赔赃款连累家人。三是自己活在羞耻中,毁了家庭害了儿女,亲戚朋友避而远之,家人遭人冷嘲热讽。四是失去自由,在高墙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叹息,忏悔。
        省高院杨贤才、范幸等曾经那么优秀、那么有才华的法官便葬送在的贪婪的牢笼里。为什么要等到身败名裂才懂得清正廉洁的重要呢?为什么要等到失去自由才懂得自由的珍贵呢?
    法官应该是公平正义的化身,而正义的前提是廉洁,没有廉洁,正义便无从谈起。作为一名刚任命的助理审判员,我深知肩上的责任,我时常拷问自己:怎样做一名清正廉洁的法官呢?我认为,首先要有畏惧感、要有信仰。如果说腐败是一种耻辱,那么它需要我们时刻铭记;如果说腐败是一种挑战,那么它需要我们勇敢面对;如果说腐败是一种现状,那么它需要我们努力去改变。其次,要修德,不断加强廉政学习,把群众放在心里。那最好的办法是什么?在我看来,最好的办法是向优秀的典型学习。有时候优秀的典型远在天边,如“全国模范法官”陈燕萍。而有时候这样的典型就在我们的身边,他就是“全国法院先进个人”梁仕保。
    因为梁仕保的亲切与随和,同事们都喜欢热乎地叫他“保叔”。保叔1989年到法院工作,他从书记员做起,历任助审员、审判员、民庭副庭长。2002年,担任专职信访员。在信访工作的岗位上,保叔一干就是十年。多年来,不论是对怒气冲冲抑或哭泣啼闹的来访群众,保叔始终坚持以礼相待,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心倾听、一套说“法”, 巧妙地化解了矛盾,实现“小小细节暖民心、以亲情化人,以法律服人”的良好效果。
        对于来访的困难群众,保叔总是多一份关心,在对方饥饿时送上一份饭盒,在对方无家可归时递上一些钱给他找个“落脚点”。保叔用一件件看似简单但又不简单的“小事”,塑造了爱岗敬业、为民奉献、清正廉洁的法官形象。学习保叔的先进事迹,将是思想和行为的自我激励、自我修养和自我改造。当您像保叔一样把群众装在心里的时候,你能不清正廉洁吗?

        法官的舞台不在觥筹交错的酒桌上,不在七彩斑澜的霓红灯下。法官的舞台只在庄严的国徽之下,只在为民司法的行动中。一名法官,只有做得正,才会心中无愧;只有行得正,才会胸怀坦荡;只有判得公,才能让群众信服,才能彰显法律的威严。让我们以优秀典型为学习榜样,以务实的态度,奋进的精神,廉洁的作风,一流的业绩投入到廉政执法、司法为民的浪潮中。(李月梅)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