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官析案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制宣传 -> 法官析案

    恶意欠薪?小心入狱!

    【发布时间:2019-04-09 09:07:55】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年终岁末,最令人开心的事莫过于可以如期领到工资为一家老小购买礼物,然后高高兴兴回家过年。但是如果不幸遇到无良老板恶意欠薪跑路,那就是一件糟心事了!殊不知,恶意拖欠工人工资,可能触犯刑法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承担刑事责任。近期,增城区人民法院审结了这样一起案件,欠薪老板因恶意拖欠工人工资跑路,最终被判决承担刑事责任。

    一、案情回顾

    某在增城经营一家服装厂期间,恶意拖欠肖某等36名公司员工5个月的工资合计20。后冯某20158月逃匿,其经营的服装公司人社局公告和责令限期改正,仍未支付公司员工的拖欠工资2018212日被告人冯某被公安抓获归案。

    二、法院审理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冯某无视国家法律,以逃匿的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决定判处冯某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

    三、法官说法

    《刑法修正案(八)》将部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行为“入刑”,目的就是要加大对劳动者获得劳动报酬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法律规定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在客观方面必须符合三个必备要件:一是采取转移财产、逃匿等恶意的方式,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拒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二是恶意欠薪达到“数额较大”的标准;三是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在该案中,被告人冯某并非因经营不善等客观原因无力支付工人工资,并且以逃匿的方式逃避支付劳动者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改正之后仍不支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之一,应当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四、温馨提醒

    春节将至,正是劳动纠纷发生的高峰期,用人单位一定要信守承诺,诚信经营,遵纪守法,绝对不能突破法律底线。而如果工人遇到企业欠薪等问题,那又该如何维权呢?小编告诉你方法:

    1、向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内的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举报。

    2、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

    4、劳动仲裁过后不服仲裁结果或者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不受理,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