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官析案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制宣传 -> 法官析案

    招工诈骗何其猖獗,求职者要当心了!

    【发布时间:2020-04-29 06:33:14】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你想去世界五百强企业工作吗?

    你想不经过入职选拔就顺利入职吗?

    只要给我们一笔“委托费用”

    你就一定能心想事成!

    ……

    真有这样的好事吗?

    清醒点吧!

    你可能已经成为不法分子的诈骗目标了!

     

    近日,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以介绍工作为名诈骗钱财的案件

    场地人员规则一应俱全,招工诈骗团队正式上线

    201711月,被告人阿锋在ZL街公寓注册并开设了某泽公司,其本人为公司法人代表,他借助某泽公司的“躯壳”,通过虚构自己有能力把他人推荐入职的事实,哄骗数十名员工及大量下线代理,与其一道通过介绍他人到B厂(世界五百强企业)入职来赚取中介费,在开展上述工作之前,阿锋向员工及代理大致确定了一个介绍费的金额标准及分成规则,即每个客户的介绍费收取标准为2万元至2.5万元,若员工向客户收取的费用超出该标准,则超出部分由公司和员工按三七比例分成;至于员工发展的代理给客户报价超出员工所给底价的部分,全归代理所有。一切准备就绪,招工诈骗团队正式上线!

    多渠道布下“狩猎之网”,协商明确具体费用

    为快速锁定诈骗目标,阿锋等人通过微信朋友圈宣传、熟人朋友介绍等方式积极进行业务推广,在宣传推广中,他们向受害人保证可以通过找关系、“走后门”等方式安排入职B厂,当求职者表达出委托需求后,员工或代理便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来与求职者商议具体的费用及付款方式。

    以协议书骗取他人财物,以入职通知巩固诈骗成果

    协商确定具体费用后,求职者会与某泽公司签订委托协议书,然后,求职者依照协议约定向某泽公司支付一半的费用,并领取收款收据,过了一段时间,求职者会收到一条关于去B厂报到的短信通知,在确认“可以”入职后,求职者便将尾数交齐,并向某泽公司退回了原协议和票据,由某泽公司重新出具协议书及收款证明。

    骗局败露遭追讨,多行不义必自毙

    原定的报到日期到来后,大量求职者聚集在B厂门口等待报到入职,阿锋等人又以部分求职者未携带身份证而无法进入B厂报到为由将大家劝回,而后向求职者发送了延后去报到的通知,面对阿锋等人的反常举动,部分求职者觉察到可能被骗,纷纷要求某泽公司退回钱款,并向警方报了案,阿锋等人被抓获归案。经查,被告人阿锋以介绍工作为名,共骗取了朱某等122名被害人合计4370950元。

    法院判决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阿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公民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阿锋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五万元

    法官说法

    本案中,被告人阿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虚构其可以通过找关系、“走后门”等方式安排求职人员入职B厂的事实,隐瞒其没有获得招聘授权也根本没有能力把他人推荐入职的真相的方法,骗取了求职者大量的“中介费”,其行为无论从主观还是客观角度而言,皆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诈骗罪的构成要件,应认定其构成诈骗罪。

    法官提醒

    求职高峰即将来临,面对可能出现的形形色色“招工陷阱”,求职者务必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好防范措施:首先,在求职前应多了解相关诈骗案例以提高防骗意识。其次,在求职时应选择到正规、信用度高的平台寻找岗位,不要轻信非官方的招聘渠道,面对“低门槛、好工作”等不切实际的招聘时,一定要学会理性判断,切勿掉入不法分子设下的求职圈套,同时,做到不随意透露个人信息。再次,当确定好应聘单位后,求职者应通过企业信用信息网查询该企业工商注册信息,如果无法查到应聘单位或者该应聘单位无相关内容的招聘信息,则应提高警惕。最后,在发觉被骗后应第一时间选择报警,并及时收集聊天记录、合同、收款凭证等相关证据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