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官析案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制宣传 -> 法官析案

    以案析法▎筑牢生态防线 守护绿水青山——增城法院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犯罪

    【发布时间:2021-09-10 15:11:00】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以案析法 | 筑牢生态防线 守护绿水青山

    ——增城法院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犯罪

    环境资源保护关系国家大计、民生福祉,在国家大力整治环境污染的大环境下,依然有不法分子为一己之私铤而走险,不惜通过破坏环境来达到自己赚钱的目的,这类违法行为将受到法律严厉打击。

     

    案例一:非法收购销售危险废物,“黑心财”要不得!

    基本案情 20181月开始,被告人陈某在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在增城某路边厂房经营一加工点,专门回收电子工厂使用电镀药水后生产的含铜蚀刻液进行贮存并销售给他人。其在运输和抽含铜蚀刻液的过程中,有撒漏情况,清洗车辆时也会将含铜蚀刻液流到地面造成环境污染,直至同年4月被环保部门查获,被告人陈某共从工厂回收含铜蚀刻液200余吨并转卖,转卖金额共计人民币47万余元。现场查获含铜蚀刻液7桶(经鉴定,均属于具有浸出毒性特征及腐蚀性特征的危险废物)。

    裁判结果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陈某无视国家法律,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从事收集、贮存危险废物经营活动,严重污染环境,其行为已构成污染环境罪。鉴于被告人陈某犯罪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是自首,依法可以从轻处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相关规定,判处被告人陈某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法官说法 根据《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的规定,相关单位必须具备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才能对工业生产中所产生的危险废物实施收集、贮存、处置等行为。本案中,被告人陈某在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情况下,从周边工厂处回收属于危险废物的含铜蚀刻液200余吨,后贮存在其私人经营的加工点并转售给他人,违法所得超过30万元,其行为已构成污染环境罪。通过本案,要提醒相关企业或个人,危险废物具有毒性、易燃性、爆炸性、腐蚀性等特点,如果不经专业处理,就可能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在从事危险废物回收加工或处置危险废物工作时,要取得相关处置资质,切不可为了获得经济利益而非法回收、处置危险废物,以免造成严重污染环境后果而自食恶果。

     

    案例二:将有害固体废物偷偷回填鱼塘,依法被判刑!

    基本案情 201881日,被告人张某与某物流公司签订了《鱼塘土方回填承包合同》,承包该公司位于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某工地的鱼塘填土工程。被告人张某负责与该物流公司联系施工事项并在现场监督工地作业,在明知合同约定不得回填垃圾的情况下,仍联系孟某等人从外地运输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在工地回填,从中节省项目成本、获取利益,于201895日被公安环保联合执法部门现场查获,被告人张某被抓获归案。经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评估鉴定,现场堆放的固体废物中主要检出物为铬,属于有毒物质,造成环境污染损害。

    裁判结果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张某无视国家法律,违反国家规定,非法倾倒有毒物质,污染环境后果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污染环境罪。法院判决:被告人张某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

    法官说法 倾倒固体废物将产生重大生态隐患,可能导致土壤质量及水资源被破坏,危及我们的生命健康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二十条规定,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固体废物的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或者其他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不得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固体废物。本案中,被告人张某为了节省项目成本并从中获取非法利益,违背合同约定在工地鱼塘擅自倾倒含有毒物质的固体废物,且并未采取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使鱼塘变为垃圾场,造成环境污染。其行为不仅违反了诚实守信、忠实履行合同的民事原则,还构成污染环境罪。污染环境害人害己,保护环境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此提醒群众和企业应当提高相关法律意识,切勿被利润冲昏头脑,心存侥幸,一旦被发现在危险废物处理上投机取巧,偷梁换柱等严重违规的情况,将受到法律严惩。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