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官析案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制宣传 -> 法官析案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一面来自被执行人“不允许拒绝”的锦旗

    【发布时间:2021-10-29 15:41:37】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清晨,增城法院执行法官吴文山像往常一样上班,却在路过值班室时被一把叫住:“吴法官,有你的快递”。看到包裹寄件人的地址同样来自增城,吴法官带着疑惑拆开快递,呈现在他面前的是一面印有“人民公仆、无私奉献、廉洁高效、倾心为民”大字的锦旗,落款人是“殷先生”——执行案件被执行人。

    案件执结后,申请人当面送锦旗感谢法官屡见不鲜,被执行人送锦旗却甚是少见,通过快递送锦旗也较少,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场调解 “当庭履行”

    说起殷先生和增城法院的“结缘”,事情得回到一年多以前。20191225日,樊某诉殷某、某汽车美容护理中心合同纠纷一案,经一、二审判决确定殷某、某汽车美容护理中心应向樊某返还车款13.5万元。因殷某、某汽车美容护理中心未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樊某于202049日向增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执行后,经办法官吴文山一方面迅速采取执行措施,冻结、查封了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账户、微信钱包及房屋、车辆等财产。另一方面主动与被执行人殷某取得联系,送达有关的执行文书并释法明理,告知其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与责任,明之以理的一番沟通后,被执行人殷某提出了初步的调解方案。鉴于双方因之前的诉讼产生隔阂,为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吴文山法官从以和为贵的角度分别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权衡其中利弊,并在电话中初步确定了调解方案。

    最终,双方于2020513日到庭,在法院的主持下达成和解,殷某当场支付12.5万元履行完毕,双方握手言和。与此同时,法院迅速解除了对被执行人的财产查控措施。

     

    一通电话  “今天给你”

    案件虽然已经执行完毕,但对被执行人殷某而言,事情还未结束。履行支付义务后,殷某的公司在今年财务管理过程中需要当时案件的支付记录作为凭证,而这距离案件办结已经过去了一年多,资料还能找回来吗?由于提供材料的时间相对紧急,这让殷某愁得“抓破了头”。

    经过多方周旋,律师建议殷某直接找增城法院,以案件卷宗材料充当凭证。今年8月,殷某联系到吴文山法官,说明其难处并提出想获取当时案件资料的请求。通过详细的沟通,吴文山法官确定殷某所需的凭证为法院合规、合理范围内可提供给案件当事人的材料,便答应了殷某。

    “当时吴法官听出了我言语中的着急,电话里就明确了当天给到我。”殷某没想到上午联系吴法官下午便顺利收到了凭证。一通电话解决了烦恼多时的难题,这让殷某不得不感叹法官的执行效率。殷某表示:“无论是这次的突然请求或是上年我作为被执行人进行调解,吴法官真心实意为民办事,尽心尽力为民解忧的工作态度都令我倍感亲切,我真心体会到,法官是在帮我。”

     

    一面锦旗  “务必送您”

    为表感谢,殷某再次联系到吴文山法官,并表示要制作锦旗亲自送到增城法院现场道谢。而这一想法却被吴法官以“司法为民是本职工作”、“电话谢过即可”为由拒绝。随后便有了开头的一幕,锦旗以快递的方式送到了吴法官手中,即使不能面对面道谢,锦旗也作为了载体,传递了这份“不允许拒绝”的感谢。

    吴文山法官表示,在案件执行过程中耐心释法、尽力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耐心尽力为群众提供帮助是法院内每位执行法官的常态工作,司法为民更是职责,一声感谢已是最大的认可。

    上述案件仅仅是增城法院,执行工作的一个缩影,增城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执行过程中彰显司法公正,同时也传递司法温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和获得感。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