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官析案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制宣传 -> 法官析案

    小区保安义务帮工致人受伤,物业公司是否承担赔偿责任?

    【发布时间:2023-04-20 17:10:20】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业主钥匙掉进了小区下水道

    要求保安帮忙一同拾起

    保安掀起的下水道盖板不小心掉下

    砸伤了业主小孩的脚趾

    物业公司是否要承担赔偿责任?


    基本案情

    2021年9月,杜某与10岁的儿子小杜在小区门口不慎将钥匙掉进下水道,杜某要求小区值班保安协助捡钥匙。在取钥匙过程中,杜某揭起栅板,保安扶着杜某揭起栅板,小杜站在栅板前方,栅板突然滑落砸到小杜的右脚趾,致右脚拇指骨折。 

    杜某认为保安协助业主从下水道取钥匙属于物业公司的工作职责,保安因过错造成小杜人身伤害,物业公司应承担相应的侵权和赔偿责任,遂将其诉至法院,请求判令物业公司对小杜人身损害的赔偿金37894.13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杜某与物业公司签订的《物业管理服务协议》载明:物业服务内容为房屋共用部位的维护和管理、房屋共用设施设备的维护和管理、环境卫生的维护和管理、公共秩序的维护和管理、交通秩序与车辆停放维护和管理、房屋装修装饰管理、消费管理、公共绿化维护和管理。值班保安协助杜某捡小区门口下水道钥匙的行为不属于被告物业公司的物业服务范围,不属于保安履行职务行为,应定性为无偿提供劳务的帮工行为。


    裁判结果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驳回小杜的诉讼请求。小杜不服,提起上诉。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涂玉田

    人与人之间相互帮助是良好的道德风尚,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本案中,值班保安协助杜某捡掉进下水道的钥匙的行为,并非履行其物业公司的职责行为,而是义务帮工行为,保安系帮工人,杜某系被帮工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四条规定:“无偿提供劳务的帮工人,在从事帮工活动中致人损害的,被帮工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被帮工人承担赔偿责任后向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帮工人追偿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被帮工人明确拒绝帮工的,不承担赔偿责任。”

    本案没有证据证明小区值班保安在无偿帮忙过程中存在故意和重大过失,判定物业公司无需承担赔偿责任,传递出司法保护善人善举的信号,有利于倡导和培育乐于助人、助人为乐的社会风尚。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