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官析案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制宣传 -> 法官析案

    网恋骗局:女子和男友合谋骗网友

    【发布时间:2023-09-25 18:29:05】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阿龙(以下均是化名)在社交软件上认识了网友小美,两人聊得十分投缘,不久就确定了恋爱关系。一开始阿龙对小美还有所保留,直到相约见过面后,阿龙便认定了这是段良缘,在第二次见面时就送了小美一台新手机。

      热恋期送礼物、发红包本是情侣间的寻常举动,但渐渐地,阿龙感觉到了不对劲。小美经常找各种理由要礼物要红包,还以妈妈要做手术为由向阿龙借钱。当阿龙陆续向小美转账将近10万元再无钱出借时,小美突然就变得很冷淡,微信不回,电话也打不通。

      回想起一个多月来的经历,阿龙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遂向公安报案。20227月,小美被抓获归案。经查实,20216月至12月期间,小美与其男友黄某(另案处理)经商量策划后,使用小美照片及身份信息在社交软件上注册账号,吸引男网友添加由他们控制的微信账号成为好友,再由小美在线下与男网友见面,趁机与男网友发展暧昧关系或直接成为男女朋友。

      在此期间,小美多次通过微信聊天,以虚构的母亲生病需要治疗、网贷需要偿还、信用卡账单到期等向男网友索要钱财,等男网友实在再无款项出借时,则通过与男网友吵架、分手等方式逃避被害人。

      小美以上述方式诈骗被害人阿龙87698.2元、阿豪60872元。小美被抓获后其家属分别向阿龙、阿豪退赔25000元。检察机关指控小美犯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经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审理后判决,被告人小美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责令被告人小美退赔被害人阿龙62698.2元、阿豪35872元。

      法官说法: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翁榕伟法官认为,近年来,网络诈骗频发,作案手法层出不穷,已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本案被告人小美通过与被害人微信语音聊天、约会见面等方式赢得被害人信任,让被害人陷入与其发展恋情的错误认识,再编造理由索要钱财,从而实施诈骗,在被害人产生怀疑不再出借款项后,便切断与被害人联系,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法官提醒,在网络交友中,如果对方频繁向你钱救急、索要礼物红包等,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实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在未核实清楚对方真实身份的情况下,不要轻易把个人信息泄露给对方。一旦发现被骗,请尽快报案。

    新快报记者 杨喜茵)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