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官析案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制宣传 -> 法官析案

    聚焦“急难愁盼”,新塘“枫”景正好!

    【发布时间:2024-02-27 11:39:51】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聚焦“急难愁盼”,新塘“枫”景正好!

    设于增城区新塘镇的新塘人民法庭,管辖包括新塘镇、永宁街、宁西街的一审民商事案件,该“一镇两街”区域拥有百万常住人口和数万家生产企业,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辐射范围,亦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其中新塘镇综合经济实力多年来位居全国百强镇前列,被称为广州东部板块的黄金走廊。随着经济的发展,纠纷体量日益增长,司法需求日趋多元。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塘法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枫桥式人民法庭”目标,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强化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创新发展“一专二驻三站”工作机制,做强做深做实做细调解工作,2023年联调成功551起纠纷,平均调解时长少于10天,推动矛盾纠纷止于未发化于萌芽解于诉前。

     

    一专:设保民生专业审判团队

    “孩子上学的钱有了!谢谢法官,谢谢……”

    在被告刘某当庭结算了工钱后,原告彭某再也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紧紧地握住了经办法官温展翔的双手,连连道谢。

    彭某、胡某、王某是外来务工人员,主要从事高空作业,三人受刘某委托清洗广州市增城区某楼盘的外墙。可当工程完结后,刘某却一直拖欠一万元的尾款未支付,最后甚至玩起了“失踪”。彭某三人追讨数月无果,只能求助法院。

    “这案虽然标的额不大,但一万元尾款可是关乎到三个家庭孩子的上学和生活,得尽快找到被告!”新塘法庭民生司法保障专业审判团队在详细了解案件情况后立马进行了分工。

    经办法官根据原告提供的资料,逐一搜寻其关联信息,在一次次的核对排查后,终于查询到了被告刘某绑定在其它手机号上的微信号,并由调解员顺利与其对接。

    由于此前在新塘法庭接受过专业培训,调解员在与刘某沟通的过程中抓住了刘某说辞中的漏洞,法理并施,让其尽快履约。

    “我知道了,我会按时到庭履行义务的……”就这样,调解当天,双方当事人面对面,被告刘某看了看因户外作业皮肤晒得黝黑的三名工人,略显愧疚。随后在法官和调解员的引导下,刘某全额支付了欠款,案件当场履行完毕。

    据介绍,为提高解纷效率,2022年,新塘法庭成立民生司法保障专业审判团队,着重培育专职调解力量,针对多发易发纠纷开展进社区、进村社“示范性”巡回解纷,大力推动即时履行“加速度”。该团队成立以来,已有736件调撤案件即时履行,让“纸上和解”及时转化为“真金白银”,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二驻:“法律明白人”常驻法庭联调解纷

    2023年4月,在新塘商会民商事调解委员会驻庭调解工作站成立之初,便接到了一起某银行诉新塘某服装公司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由于银行申请了诉前保全,我们的账户被冻结了,公司的运营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其实我们已经接到订单了,只要能正常运作起来,就会好起来的。”该服装公司是新塘商会的成员,因近年来受到整体外贸经济下滑的影响而导致资金链暂时断裂,但其信誉一直良好,在同行中口碑不错。

    考虑到本案标的额高达600多万元,一旦走耗时较长的诉讼程序,对双方来说都并非最优解。

    “让服装公司先‘活’过来,才能更大化地保障双方权益。”经办法官简淦传分析道。

    此时,新塘法庭与新塘商会民商事调解委员会已建立联动机制,在案情脉络清晰的情况下,可以引导双方当事人通过非诉方式解决纠纷。

    “你们那边要根据具体经营情况来推算后期的资金回笼情况,结合目前的订单情况制定还款计划,这样银行才会对你们有信心。”工作站的调解员先是与服装公司探究具体的分期方案,再与银行沟通他们的接受范围,经过几轮的商讨,层层推进,三天内便促成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并申请司法确认,该银行同意服装公司分期偿还逾期贷款。

    同时,通过在诉前进行司法确认的方式让该起标的额600多万的纠纷免交诉讼费,为服装公司进一步提效减负。

    据了解,为充分激活基层调解力量,新塘法庭与新塘司法所开展庭所共建战略合作,新塘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据此设立驻庭调解工作站;与新塘商会民商事调解委员会密切联动,成立广州首家商会民商事调解委员会驻庭调解工作站,积极引导企业选择非诉方式解决纠纷。两家驻庭调解工作站成立以来,成功调处涉企民商事纠纷500多件,涉及标的额超1.3亿元,为商事纠纷非诉化解注入了强劲动能。

     

    三站:村里有了法官联络站

    2023年3月,新塘法庭法官侯宇得来到永宁街道,对一起涉及200多个家庭的托幼服务合同群体性纠纷进行调处。

    “第一步要先稳住家长的情绪,不然后面的工作很难展开。”早在出发前,侯宇得法官就与永宁街道办负责此次解纷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明确了此次群体性纠纷的调解关键。

    而此时接待室内已围坐着20多名家长代表,他们对于该托幼机构未明确是否能够继续经营亦不明确是否退还托幼服务费的做法十分愤怒,同时根据自身的家庭情况提出了不同的需求。

    由于该起群体性纠纷涉及的人数众多,关系复杂,托幼机构又面临着经营压力和资金周转困难。如何在保障家长们合法权益的同时,助力托幼机构走出困境,成为调解过程中的一大难题。

    “我们正在合力促使托幼机构尝试通过第三方融资渠道恢复营业及分期还款的方式,积极化解纠纷,满足不同家庭的诉求,请大家要对我们有信心。”矛盾出现伊始,法庭就与辖区综治、司法所等多方基层调解力量建立联动,对涉案托幼机构进行了一系列的研判,并结合其运营情况,提出了融资等建议。

    通过联调,当天多数家庭便与托幼机构达成和解协议,随后剩余家庭也陆续与托幼机构达成和解。新塘法庭联动街道办事处成功地化解了这场群体性纠纷。

    为做实指导调解法定职能,新塘法庭分别在新塘镇瓜岭村、永宁街长岗村、宁西街湖东村选点设立了3个“基层法官联络工作站”,将基层法官联络站打造成矛盾化解、法治宣传、民意沟通“三位一体”枢纽,多次组织旁听庭审、现场指导、经验分享,整合村居调委会主任、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多种调解力量,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供稿:韩念秋 胡春燕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