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制宣传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制宣传 -> 法制宣传

    增城法院“三个注重”着力推进法院文化建设提升司法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0-04-29 06:37:53】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法院文化是人民法院在长期审判实践和管理活动中逐步形成的共同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制度规范以及相关物质表现的综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重要内容。区法院坚持“三个注重”扎实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增强干警的凝聚力,提高法院的社会公信力,提升司法服务能力,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注重弘扬精神文化,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一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对标“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院党组书记、院长蒋伟带头讲授专题党课,院领导班子围绕六大主题进行实地调研,推动问题得到整改落实。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区法院将文化建设融入干警的日常思想教育,引导干警坚定文化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强化信仰法治、坚守法治的职业理想,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二是大力倡导学习文化,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积极打造学习型法院,举办“增法学堂”讲座,分别邀请省律师协会和法院系统的资深法官等专业人士给全院干警授课。组织干警参加各类业务知识培训共48期,培训干警约739人次。营造奋勇争先良好围,2019年共有6个集体、13人次获得增城区以上奖励。

    二、注重规范制度文化,提升司法公信力

    一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筑牢廉洁司法底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召开廉政警示教育会议,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切实增强干警纪律规矩意识。开展新任法官、新入职干警岗前廉政谈话,为新选任人民陪审员开展廉政教育授课,确保廉洁履职。积极开展审务督察,加强对干警履行职责、行使职权、遵章守纪、改进作风等方面的日常督察。

    二是推进司法礼仪建设,展示良好法院形象。规范队伍着装和言行举止,对庭审、会见当事人、立案信访窗口办事流程等细节规范作出明确规定,规范司法行为,展示公正司法、文明办案、廉洁执法的职业素养和精神风貌。加强职业伦理和职业操守教育,健全职业道德评价机制,开展司法礼仪培训和日常检查,强化文明司法的日常养成,展现人民法院、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三、注重培育特色文化,充分发挥司法引领作用

    一是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传递法院文化内涵。以法院公共区域为重点,突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主题,精选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六尺巷”等故事和名言警句,制作成文化标识来传达法院文化内容,使法院成为体现和传播法治文明的文化殿堂。建成了集“图书阅览、读书沙龙、座谈研讨、悠闲小憩”为一体的综合图书馆——“求知书吧”,为干警提供学习的精神家园。筹建集院史馆、廉政馆、誓言墙为一体的综合文化馆,增强干警的历史荣誉感,加强廉政文化教育。

    二是丰富文化宣传载体,打造网络文化阵地。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区法院拍摄视频MV《我和我的祖国》,展现了法院干警的精神风貌,也表达了法院干警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赤子情怀。MV在区法院公众号上发布后,分别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公众号、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众号等转发,点击率近4万。区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现有“粉丝”3467人,是展示法院形象的文化名片和传播法治精神的重要平台,在公众号以及有关媒体共发布涉及侵财诈骗、酒驾、商品房买卖原创宣传案例36篇,上述案例中被《羊城晚报》《广州日报》《新快报》等报刊以及上级法院微信公众号采纳、转载的达32篇。上述案例都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经过相关媒体刊载、转载后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对提高群众的法制意识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