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制宣传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制宣传 -> 法制宣传

    增城法院多措并举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发布时间:2021-10-29 15:44:44】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一、进一步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助力解纷提质增效

    增城法院积极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优化在线诉讼服务内容,推进在线诉讼服务贯穿诉讼全流程。立案阶段,推进落实网上立案无纸化,实现通过诉讼服务网、广州微法院移动终端等线上渠道为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电子交费、在线庭审、接收通知、跟踪案件的审理进度。送达阶段,积极运用广州中院与广州市监局共建的企业送达地址告知承诺制,提高企业当事人的电子送达成功率,有效解决送达难问题。2021年上半年送达的民商事案件13035件,电子送达总次数55268次。

    加强电子法庭建设,现有智能化数字审判法庭49个,其中6个法庭有语音识别自动记录系统,持续推进在原有数字法庭基础上,部署落实互联网庭审系统,搭建智慧庭审平台。完善微信远程庭审工作,充分发挥微信庭审效用,切实提高市场主体参与诉讼的便利度。

    二、进一步推进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实现案件快慢分道

        增城法院稳步推进民商事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实现案件快慢分道。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更加科学规范。通过专业法官会议、公开庭审等多种方式,加强独任制适用监督力度。目前,增城法院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占比25.75%,简易程序适用率57.94%,增幅明显。合计适用率达83.70%,已达到核心指标要求。电子诉讼采用更加成熟广泛。根据试点任务要求和疫情防控需求,对民事诉讼活动优先采用在线诉讼。经过进一步扩容,目前增城法院支持在线庭审的法庭共4个。今年1-6月份,增城法院在线庭审总次数为79次,增幅明显。

    三、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

    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增城法院不断前伸服务职能,主动融入当地政府主导的诉源治理,实现诉调对接。通过打造“2+4+N”模式,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开展诉前调解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需求。打造“道交一体化平台”,实现交通事故纠纷一站式线上线下调解。此外,中新法庭主动加入中新镇社会综合治理及风险防控研判中心,通过“坐班制+应急制”的模式参与地方治理,助力提升基层矛盾化解工作质效

    四、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政策宣传,提高各主体知晓度

    一是“开门请进来”,不断扩大营商环境政策宣传力度。邀请相关律师、破产管理人、中介机构负责人等参加增城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座谈会,增强各市场主体的法律保护意识。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介会,邀请增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场主体及居民代表等参加会议,向参会人员解读广州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提高各市场主体对增城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设举措和改革实效的认识和了解。二是“上门送服务”,组织开展“普法进企业”活动。今年以来,增城法院民二庭、中新法庭、新塘法庭、执行局等业务庭室多次走进企业,通过法律宣讲、调研、座谈等方式,面对面了解企业司法需求,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提高企业风险意识、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

    此外,增城法院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文章20余篇,实现线上、线下双向模式宣传,加强市场主体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精准解读。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增城法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营商环境建设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司法在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能动性,探索更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在举措,贯彻实施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服务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实现更大发展,为促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法院智慧力量。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