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制宣传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制宣传 -> 法制宣传

    一场联动,促十多年“老友记”重修旧好

    【发布时间:2022-09-19 17:31:54】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一场联动,促十多年“老友记”重修旧好

     

    相识十多年的好友,一直在经商路上相互合作,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却因一笔欠款起了摩擦,双方差点“对簿公堂”。新塘法庭联动当地司法所和社区,温情以待,成功助力双方挽回了这段珍贵的友情。

     

    多年好友因3万元欠款“反目成仇” ,法院调解遇难题

        阿强和阿发(均为化名)既是合作伙伴,也是十分要好的朋友,两人在生意场上合作了十多年,一直以来都维持着互利共赢的关系。但由于阿发拖欠阿强3万多元已经2年之久,缺乏沟通之余阿发还将阿强的微信拉黑,玩起了“失联”。阿强认为阿发是故意推托,一气之下将其起诉到了法院,并暗自发誓和阿发断绝来往,不再和他主动联系。

        案情脉络清晰,双方又是好友,秉承着“能调则调”的原则,案件进入调解程序。经调解员和阿发做调解工作,其表示愿尽己所能筹钱还给阿强,并愿对自己之前的行为向阿强解释清楚,消除误会。调解员遂想约双方到法庭调解,谁知约了阿强几次,他虽表示愿意调解,却称“不想见到阿发”。

        自新塘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新塘法庭设立驻庭调解工作站以来,调解员刘子强陆续已经参与了一百多件案件的调解,但还没遇到过双方都表示愿意调解,但是原告就是不愿意到法庭来和被告面对面调解的情况。这让调解员一时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

         为了能使案件高效解结,刘子强请来了该案的经办法官温展翔前来指导。温展翔了解情况后耐心与当事人进行沟通,从调和双方感情方面入手,经多次联系后,阿强终于敞开心扉,和温展翔法官聊起了不想见面的原由。“我和他都十多年的情谊了,他竟然拉黑了我微信,这让我很伤心。”阿强说,他一直很看重和阿发多年的友情,现在唯有阿发拿出诚意上门协商,才愿意借此解开心结。

    当事人已经让步了,这代表案件也并非不能调解,温展翔法官认为如果该案一旦进入审判程序,最终即使判决生效,双方当事人的矛盾也没能算真正解决。

     

    法官上门联动联调,促使双方“化干戈为玉帛”

        为了实现案结事了,温展翔法官决定去阿强所在的社区上门做巡回调解工作,这样,既能化解这件案件的纠纷,也可以通过巡回调解现场普法送法。

        于是,负责该案的调解员刘子强马上和新塘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沟通,调解委员会十分赞同并积极响应,迅速和阿强所在社区居委联系,协调相关细节。另一边,温展翔法官也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并说明情况,当阿强听到法官和调解员会亲自上门进行调解时,连忙说到:“没想到这么小的案件,你们居然这么尽心调解,本来我是发誓不再和阿发来往的,但你们的苦心、细心感动了我,那我就答应你们,面对面和阿发协商吧。”

        2022210日,法官一行来到阿强所在居委会进行该案的调解,当地居委会书记和居委会调解员也参与其中。

        阿发也从佛山来到增城,昔日“老友记”终于见上了面。在调解过程中,阿发解释起了欠款是由于公司资金临时周转不开,并非恶意拖欠。阿强听到好友遇到的种种难处,也心软了起来,答应了欠款可以少给一些。经过多方努力,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阿发现场支付阿强26600元,案件当场履行完毕。当事人双方冰释前嫌、握手言和,并双双感谢法庭、司法所、社区联动为民服务、定纷止争。

        事后,阿发寄来了印有“为民上门服务 为民办实事”的感谢牌匾,感谢新塘法庭、新塘司法所真心实意为群众解纷。值得高兴的是,阿发还特意致电温展翔法官,说到:“我们现在又是好朋友了,他现在又愿意供货给我,我们重新建立起了合作关系,谢谢你们。”

    相比“结案了事”,“案结事了”显然更具温度。找到纠纷的根本原因,“对症下药”,除去心结、修复情感,不旦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同时促进了社会和谐,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