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制宣传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制宣传 -> 法制宣传

    硬核普法!让社区矫正人员在“家门口”旁听庭审

    【发布时间:2022-09-19 17:32:07】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中新法庭:硬核普法!让社区矫正人员在“家门口”旁听庭审

     

    为提高社区矫正人员尊法守法学法意识,激发其严格用法律约束自身,加强社会治安风险防范化解力度,627日上午,我院中新法庭联合中新司法所共同组织了针对辖区社区矫正人员的刑事审判旁听暨民法典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整个庭审过程采取远程直播、现场庭审、现场宣讲的方式进行。

     

    铸就“时空隧道”

    “家门口”旁听刑事庭审

     

    活动前期准备阶段,中新法庭在院本部的支持指导下,借助了数字法庭等科技手段,在中新法庭现场同步连接了增城法院刑庭的现场庭审画面,其中包括诈骗、受贿、袭警等刑事案件的审理,实现了审判资源的“跨时空分享”。

    辖区社区矫正人员通过“零距离”、“全景式”在线旁听庭审,省去来回路程奔波,实现了在“家门口的法庭”即可旁听刑事庭审。中新法庭采用跨距离的方式,为辖区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普法视听服务。

     参加活动的社区矫正人员纷纷表示身临其境般旁听刑事庭审,让大家更为直观地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并表示在以后的社区矫正过程中坚守法律底线、不触法律红线。

    实现“一庭两用”

    以点到面精准普法

     

    本次庭审旁听的案件,既包括上述的刑事案件,也包括民间借贷在内的民事案件,真正实现了“一庭两用”。活动中,中新法庭现场向旁听人员发放了《民法典》合同编及民间借贷司法解释等普法宣传材料。庭审结束,当事人离场后,“法庭”化身“教室”,法官结合庭审内容就地以案释法、热心答疑,借此时机开展普法专题宣讲,向旁听群众讲解了民间借贷纠纷中的典型问题,引导旁听人员以法治意识、思维、方法解决问题和处理矛盾,形成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能动效果。

    增城法院一直坚持贯彻“走出去”“引进来”的普法宣传教育理念,本次中新法庭联合中新镇司法所组织正在服刑的社区矫正人员来旁听庭审是“引进来”普法理念的有益探索。通过公开庭审,针对正在服刑的社区矫正人员进行教育警示,并助力其提高其法律意识、服从监管、接受教育、真诚悔过,做懂法、守法的公民,避免重新踏入犯罪的“泥沼”。

     今后,中新法庭将继续精准捕捉辖区受众的普法需求,邀请更多辖区群众来庭旁听和参观,为辖区村民们了解人民法院工作、巩固法律意识、增强法治思维,提供更好的场所、更优的服务,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辖区法治建设。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