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制宣传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制宣传 -> 法制宣传

    “法院+工商联”携手护航企业发展!力促涉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

    【发布时间:2023-08-31 20:15:58】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法院+工商联”携手护航企业发展!力促涉企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

    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向民营经济领域深化拓展,促进涉企民商事纠纷及时、高效化解,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5月19日,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举行了广州市增城区涉企民商事纠纷联调机制座谈会暨新塘商会民商事调解委员会驻庭调解工作站揭牌仪式。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曾纯青,增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斌,增城区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王晓华,广州市民营企业投诉中心副主任贺辰,增城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志正以及广州市工商联、增城区工商联、增城区司法局新塘司法所、新塘商会及其民商事调解委员会等单位成员出席了此次活动。

    新塘历来工商业发达,是我区的工商业重镇,也是广州东进战略的桥头堡,更是我区唯一上榜全国100强的镇民营企业经济活跃,涉企民商事纠纷日益增多,涉企司法需求日益多元。近年来,增城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以问题需求为导向,不断探索实践,推进涉企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202211月,我区首家商会民商事调解委员会新塘商会民商事调解委员会正式成立。该调解委员会一经成立,增城法院率先以新塘法庭试点引路,与新塘商会民商事调解委员会建立了联调模式,对于新塘法庭审理的涉企民商事纠纷,通过线上、线下平台,诉前委派、诉中委托,法院+商会+N的调解模式进行诉调对接20233月,通过该联调模式已成功调解涉企民商事纠纷14件,涉及标的额共计900余万元,平均调解时长少于10天。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推进我区涉企民商事联调机制的建设开展了深入交流,就如何预防和化解涉企民商事纠纷,建立健全涉企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并形成了联调共识。

    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曾纯青对新塘商会与增城法院良好合作、共同发力取得的实效给予了赞扬和肯定,并表示基层商会调解机制的建立,进一步推动了我区民营企业纠纷多元化解、有效化解,同时减轻司法负担,更好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区工商联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自家人,大力推进基层商会调解组织的建设工作。

    增城法院院长李斌表示要深化合作机制,以新塘法庭作为试点,积极探索并总结经验成效,力争打造涉民营企业纠纷多元化解、快速化解和有效化解的“增城样板”;要持续加强民商事尤其是知识产权审判,保护激励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同时要关注乡村振兴过程中民营企业的发展,加强特色产业、地理标志产品等司法保护;要积极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提升涉企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质效。要注重从涉民营企业个案审理、类案调处过程中发现企业经营、管理的共性问题,针对性提出司法建议,引导民营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新塘商会民商事调解委员会驻庭调解工作站的进驻,构建起涉企民商事纠纷协同治理新格局,这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实际行动,也是增城法院与区工商联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创新举措。今后,增城法院将聚焦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持续为企业提供门槛更低、诉累更少、保障更及时的司法服务,切实帮助企业依法、公平、公正化解经营发展中遇到的矛盾纠纷,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壮大,助推增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