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制宣传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制宣传 -> 法制宣传

    区法院厚植民营经济司法沃土 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24 19:36:26】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本报讯 (记者李意稳 通讯员江丽仪)为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区法院有效推进司法服务再升级、司法体验再优化,为民营经济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提供有力法治服务保障,助力增城高水平推进东部中心建设,打造引领湾区面向全球的广州东部综合门户。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企业经营更加安心

    一方面,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权益,审结各类商事案件1796件。建立办理涉中小微企业案件“绿色通道”,采取优先送达、优先诉保、优先调解和主动告知审判流程信息、主动即时反馈诉保结果、主动下沉企业普法宣传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同时,全力保障增城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实施,助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审结知识产权案件451件,审结“蓝月亮”商标侵权案,制止“傍名牌”“搭便车”等侵权行为。审结涉诋毁珠江钢琴商誉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守护本土企业创新。

    另一方面,率先在广东省基层法院协同检察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共同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构建企业合规审查机制,对涉企案件开展精准合规审查,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强化企业合规整改效果考察。聚焦企业容易引发交易风险及法律风险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市场主体发出针对性司法建议19份,堵塞管理漏洞。

     

    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服务企业解纷更加省心

    为降低企业维权成本,更好服务企业,区法院积极拓宽解纷新路径,大力打造“2+6+N”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搭建6个类型化专业化解纷平台,联动22个调解组织和99名特邀调解员,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解纷服务,一大批纠纷在诉前得到高效处理;率先以新塘法庭试点引路,设立新塘商会民商事调解委员会驻庭调解工作站,截至2023年8月,通过联调模式成功调解涉企民商事纠纷143件,涉及标的额共计3946万余元。

    与此同时,区法院积极搭建沟通联络站,增强人民法庭立足辖区镇街法治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桥头堡”作用。在全区设立了11个“基层法官联络工作站”,通过“工作站”以点带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司法保障和服务。当中,“一站二室三中心,护航中小微企业发展”项目获评市法治建设创新项目三等奖。与区司法局共同签署《关于“庭所共建”联动联调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联动辖区司法所选派专职调解员加入人民法庭审判团队参与案件调解,截至2023年8月,区法院民商事一审案件收案同比下降5.1%,源头治理效应日益显现。

     

    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助力企业纾困更加暖心

    为帮助企业及时兑现胜诉权益,区法院切实提升执行效能,让公平正义在“最后一公里”加速实现,执结涉企案件1221件,执行到位金额3.58亿元,用“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同时,区法院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对涉企案件依法尽量采取分批履行、执行和解、活封活扣等稳妥温和的执行方式,保证保全的资产正常使用,为企业生存发展留足空间。通过执前督促履行、失信修复激励等机制,为涉企案件经营者撤下“老赖”标签316人次,解除限高措施861人次。此外,深入推进“执转破”案件办理,让丧失经营能力的经济主体及时有序地退出市场,不断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共移送执转破案件41件。

     

    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提升企业获得感更加贴心

    为服务企业更贴心,提升企业获得感,区法院推行把企业“请进来”和进企业“送服务”。其一,不断延伸司法审判职能,搭建活动平台,牵头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邀请中小微企业家走进法院,近距离感受法院各项工作,增进企业对法院的了解、对法治的认同,真诚与企业交流心声,为企业发展提供司法智力支持。其二,紧贴企业司法需求,积极开展“普法进企业”活动,以及主动走访企业,“点对点”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面对面”把脉企业风险漏洞,为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经济解纷提供更多的法律帮助。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