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制宣传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制宣传 -> 法制宣传

    “一专二驻三站”新塘法庭致力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

    【发布时间:2024-01-29 18:06:48】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一专二驻三站”
    新塘法庭致力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
     
      近年来,区法院新塘法庭以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为目标,创新发展“一专二驻三站”(“一专”指专业审判团队,“二驻”指两个驻庭调解工作站,“三站”指三个基层法官联络工作站),有效提升纠纷化解质效,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打造一个专业审判团队 构建多元化解纠纷“新风格”
    “我们团队自成立开展工作以来,获得了当事人的好评、肯定,对此,我们感到很受鼓舞。”据新塘法庭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丰富化解纠纷“人才库”,新塘法庭成立了民生司法保障专业审判团队,选派专职调解员跟班学习调解,培育专职调解力量,并且根据涉民生案件的特点进行专业化审判。
    与此同时,新塘法庭聚焦防范化解多发易发纠纷,进社区、进村社进行现场调查、开展调解等“示范性”巡回解纷,实现“审理一案,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而且,新塘法庭坚持做到诉调对接“零距离”,对于双方当事人均到场开庭的,积极引导双方进行调解;若是调解不成的,则经当事人同意“就地开庭”,尽力快速解决纠纷。新塘法庭还大力推动调撤案件即时履行,2022年以来已有近500件调撤案件即时履行,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需要来法院的,往往是那些自己已经解决不了问题的群众,他们心里总有些不满。”新塘法庭有关负责人表示,因此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会注重对有需要的群众进行人文关怀,根据当事人的实际情况予以协助,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成立两个驻庭调解工作站 增添法治营商环境“新动力”
    新塘法庭与新塘司法所签署了《庭所共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塘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据此设立驻庭调解工作站,以及挂牌成立广州首家商会民商事调解委员会驻庭调解工作站,积极引导企业选择非诉方式解决纠纷。两家调解委员会进驻以来,成功调处涉企民商事纠纷500多件,涉及标的额超过1.3亿元。
    此外,新塘法庭与新塘司法所制定了《关于“庭所共建”联动联调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专业审判+巡回解纷”“驻庭调解工作站+N方联动”“基层法官联络工作站+送法下乡”“法治宣传+精准普法”等四项创新工作机制,做实做细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设立三个基层法官联络站 绘就乡村综合治理“新画卷”
    为更好服务乡村综合治理,新塘法庭分别在新塘镇瓜岭村、永宁街长岗村、宁西街湖东村选点设立了3个“基层法官联络工作站”,将基层法官联络站打造成矛盾化解、法治宣传、民意沟通“三位一体”枢纽。
    一方面,协同联动,让矛盾纠纷止于“诉前”。此前,新塘法庭联合永宁街道办成功化解了当地涉200多个家庭托幼服务合同的集体纠纷。自联络站设立以来,共派出法官15人次参与或指导村民诉前化解工作,以及多次开展送法下乡、普法宣传、巡回调解等活动。
    另一方面,协同发力,让矛盾纠纷止于“萌芽”。通过联络站,新塘法庭组织开展旁听庭审、现场指导、经验分享等活动,整合村居调委会主任、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多种力量,加强人民调解非诉指导,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此外,针对个案审理中发现的乡村综合治理薄弱环节,新塘法庭会以司法建议“靶向发力”,向有关部门、村居发送司法建议书,以司法建议“小切口”,助力做好乡村综合治理“大文章”。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