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制宣传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制宣传 -> 法制宣传

    “2+6+N”多元化解纠纷 增城法院推动物业纠纷实质化解

    【发布时间:2024-02-27 11:42:22】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2+6+N”多元化解纠纷 增城法院推动物业纠纷实质化解

     
      “小物业”牵动“大民生”。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对物业管理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物业服务引发的各类纠纷呈攀升态势。物业纠纷虽然争议标的小,但涉及主体多,一旦处理不当,容易引发群体性矛盾。为切实发挥司法能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和社区和谐稳定作用,增城法院有效运用“2+6+N”多元化解纠纷模式,推动物业纠纷实质化解。
    在其中一起案件中,一物业公司向区法院起诉136位业主,要求业主支付物业管理费、逾期滞纳金和公摊电费、水费等。
    考虑到该系列案件涉及的人数较多,如果仅凭一纸判决了事,并不能从根本上化解矛盾。故增城法院在收到该批案件后,立即专设由专职调解员、特邀律师调解员、法院书记员三人组成的物业纠纷调解团队,开始着手进行诉前解纷。
    该纠纷的矛盾点在于,业主认为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而拒交物业费,物业公司则表示因业主无故拖欠物业费导致公司的运营受到影响。调解团队以物业公司为切口,从情理法角度入手,明确争议焦点,向物业公司释明了关于物业服务中双方的权利义务和相关法律规定,并给出相关调解建议。随后,物业公司同意对及时履约付款的业主免除滞纳金,初步调解方案就此敲定。
    为减少当事人“跑腿”,确保该系列案在收案15日内分“三轮”(短信通知、电话沟通、现场联调)进行调解,调解团队依照规范化的程序统一模板,将案卷材料和短信内容送达给一百多名被申请人。部分当事人在收到短信后,及时支付了物业费。随后,调解团队对反馈信息进行整理汇总,再通过“背对背”电话沟通、组织当事人到庭调解的方式,层层推进,高效解纷。
    经调解团队多次居中斡旋,最终,该批案件共有127件达成调解或者撤诉,最大程度上实现案结事了。
    为进一步增强人民法院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增城法院注重诉前化解纠纷,在持续深化“2+4+N”一站式多元解纷模式的基础上,打造“2+6+N”(2个线上调解平台、6个调解工作室和N方部门联动)一站式多元解纷模式,切实发挥人民法院在诉源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助推增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2023年,增城法院推动3969件案件化解在诉前。针对物业纠纷案件数量多、标的小、涉及人数广等特征,增城法院与多家物业公司进行交流座谈,改进和规范调解方式,对主动履行义务的业主免除滞纳金。同时,针对案件在调解、审理中遇到的频发性物业纠纷,通过司法建议形式,向物业公司提出意见,建议物业公司从自身的职能定位出发,切实提高物业服务质量,减少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对抗性,促使双方依约履行合同的义务,力争在诉前化解纠纷,从源头上解决物业纠纷问题,维护广大业主和物业公司的合法权益。
    此措施大大提升了业主参与调解的积极性,也有效地化解物业纠纷。2023年,增城法院促进物业纠纷源头化解,调撤率达51.7%。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