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院工作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报告 -> 法院工作报告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2016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24 11:17:47】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增城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以来,我院在区委的领导、区人大的监督、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努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维护社会经济发展

    2015年,全院总收案件16688件,审结12751件,同比分别增长34.49%16.80%,收案和结案增长率在广州11个基层法院中都位列第一。办案法官人均结案209.08件,同比多结30件。

    (一)依法履行刑事审判职能。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988件,审结1690件,同比分别增长31.61%22.32%。全力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依法审判危害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犯罪598851人。继续保持对涉毒案件的高压打击态势,审结贩卖、运输毒品等涉毒犯罪274297人。重视对环境资源的保护,设立环境资源案件合议庭,依法判处环境污染案件2326人,审结广州某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非法占有农用地一案,对单位及单位负责人实行双罚。加大对危险驾驶的打击力度,判处醉驾类危险驾驶犯罪143143人。维护社会秩序和谐稳定,判处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寻衅滋事犯罪54100人。加大惩治贪污贿赂犯罪力度,判处罪犯26人,最高刑期九年六个月,平均刑期五年,依法判决石滩镇某村村干部集体贪腐窝案。大力推进刑事速裁,受理刑事速裁案件373件,当庭宣判率92.17%,平均审理期限约为4天,上诉率为1.80%,低于其他刑事案件上诉率7.22个百分点。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依法落实在押被告人穿便服受审,组织证人出庭作证 1220人次,依法排除非法证据2份。受理涉少刑事案件85110人,未成年罪犯非监禁刑适用率为38.26%,对32名被判处非监禁刑的少年犯,逐镇街开展回访帮教工作,赠送法制图书64册,帮教成功率超90%,未成年犯重新犯罪率为1.74%

    (二)依法履行民事审判职能。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9029件,审结6361件,同比分别增长30.37%6.77%,解决诉讼标的39.77亿元。深入推进人民法庭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新塘人民法庭试点专业化审判,审判效率得到明显提高,如交通事故案件庭审时间平均缩短30分钟。注重婚姻家庭纠纷巧妙化解,运用思想认识到位、关系分析到位、调解预案到位、细节关注到位、权利维护到位五到位审理模式,成功调解撤诉209件。致力于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依法维护劳动者正当合法权益,审结劳动者追讨工资待遇案件247247人。制裁违约欺诈,促进诚实守信,审结各类商事合同纠纷案件2311件。规范和引导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审结民间借贷纠纷案件987件,妥善处理了涉及广州大学松田学院等民办高校民间借贷纠纷案件22件,涉案金额约2.14亿元,调解率高达80%,有效避免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审结各类房地产纠纷案件1498件,完善系列案件处理机制,集中审理、统一裁判,一审案件的上诉维持率高达90.9%,上诉维持率连续三年位列广州市各基层法院之首。

    (三)依法履行行政审判职能。按照司法改革的要求,从2016年起,广州地区一审行政案件统归铁路法院管辖。我院全面落实改革要求,站好行政审判最后“一班岗”。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308件,审结262件,同比分别增长138.76%133.93%。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判决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确认行政行为违法、撤销或变更行政行为63件,行政机关败诉率为28.51%。加强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的审查,依法裁定准予执行1668件。积极探索行政诉讼案件协调处理的新机制,敦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后,做好原告的撤诉工作,原告主动撤回起诉的案件占比为52.94%。推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案件17件;主动到行政机关走访、调研,共组织、参加行政机关法制座谈会议15场次,下基层调查取证7次,作出调查询问笔录12份。全面回顾和梳理我院行政审判的经验做法,撰写审判白皮书,并向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

    (四)依法履行执行职能。共受理执行案件5363件,执结4438件,同比分别增长39.55%28.08%。完成4955件案件涉5230名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查询,冻结银行账户832次,扣划银行存款累计5560万元,查封房地产权663宗,查封汽车档案资料778辆。完成涉案资产评估146宗,拍卖涉案资产201宗,成交金额3亿元。开展“执行标的物处置、执行款清退”专项活动,清退执行款3.91亿元,其中一个月内清退757笔、3.48亿元。开辟涉民生执行专项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分案,优先执行,优先采取强制措施“三优先”快速处置机制。依法制裁规避执行行为,全年向媒体及最高院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997人次,涉及案件771件,司法拘留43人次、罚款2人次,使其在行政审批、交通出行、融资信贷等方面受制约。联合区司法局制作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海报300份,我区每一个村居社区无盲点张贴,并在本地纸媒及我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同步公布,让失信被执行人无所遁形。

    二、以诉讼服务为中心,提高司法为民水平

    (一)建设诉讼服务中心。强化安保设备,升级电子排队叫号系统,改装残疾人通道,挂牌成立诉讼服务中心。完善一次性告知制度、首接负责制度、诉访分离制度、诉前联调制度,协调司法局实施值班律师制度。目前已初步具备提供诉讼指引、登记立案、诉前调解、法律宣传、诉讼材料收转、案件信息查询、法律援助咨询、信访接待、文书送达等一站式、综合诉讼服务功能。

    (二)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实施前多次组织立案干警学习培训,全面清理、废除原立案工作中与立案登记制要求不相符的各种诉讼指引和立案实务操作方法。上墙公示《关于人民法院登记立案若干问题的规定》,修改《立案登记流程图》等9种与立案登记制不相符的诉讼指引,清理7种与立案登记制不相符的做法。立案登记实施以来,当场立案率为93.32%,一次性告知欠缺材料案件1062件,依法能够立案的案件全部在七日内予以立案。

    (三)完善便民利民举措。推行网上立案,共收到网上立案申请38件,直接网上立案16件,引导当事人确认电子送达案件1222612226人。通过诉前联调机制调处纠纷案件1179件,调解成功866件。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司法救助力度,共向107人发放救助款项205.58万元,依法缓减免诉讼费用5.6万元。畅通人民群众意见反映途径,收到当事人各种信访307人次,全部予以妥善处理。高度重视院领导接访工作,全年共接访101次,听取诉求187人次,跟进处理110项次。

    三、全面深化司法公开,拓宽司法公开路径

    (一)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有步骤、抓重点推进司法公开工作,2015年度公开水平和指标明显提升。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完善官方网站建设,加快素材更新频率,新增典型案例推荐和执行信息查询。推广应用“12368”诉讼信息服务平台,共受理信息1473条,反馈1473条,当事人满意率达100%。推动裁判文书依法上网公开,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5392篇,较去年同期增加91%。在广州审判网公布生效裁判文书5928份,上网率达到100%,位列广州基层法院第一。规范庭审网络直播管理,全年共计直播436场,同比增加334场,实现 天天有直播,直播场次在广州基层法院中名列前茅。

    (二)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强化人大监督,制定《2015年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活动工作计划》,加强对人大代表进行走访、听取意见与建议的联络工作,全年走访人大代表12次,听取意见和建议121条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庭审、参与调解、见证执行等35人次,组织法庭开放日9次。巩固陪审监督,注重发挥人民陪审员对司法公开的促进作用,参加庭审案件3068件,一审陪审率92.72%

    (三)注重拓展宣传新模式。开通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微博、微信活跃度、关注度稳步上升,将工作报告制作成可读性、可视性强的微信进行推送,扫描二维码,代表听取报告更方便。注重挑选典型案件,在《人民法院报》、《广州日报》、《增城日报》等报刊发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等宣传稿件36篇次,收获较好的社会警示效果。挑选社会关注度高、法制教育意义强的毒品犯罪案件、劳动争议案件、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件、行政审判和非诉执行审查案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和涉民生执行案件进行归纳总结,向社会公开发布审判白皮书6份,并同步举行6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的场次在广州基层法院中排名第一。

    四、大力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司法公正廉洁

    (一)紧抓队伍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实行专职、兼职廉政监察员制度,并新聘司法监督员19名,实现对干警纪律作风监督的日常化、全程化、动态化。制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意见》、《关于纪检监察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明确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及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开展执行标的物处置专项督查,对近十年的393件有执行标的物的案件实行一案一排查,推动执行工作规范化。开展执行款清退专项督查,在广州市各基层院率先建立清退执行款物的电子监督机制,实现执行款到账3天内系统自动通知申请人退款,向当事人发送信息483条,共退款8242.48亿元,绝大部份执行款能够在到账后1个月内退款。

    (二)优化队伍管理培训机制。扎实开展“三严三实”、“建设模范部门”、“履职担当为人民”等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以“增城法院知识讲堂系列活动”为支撑,结合省高院、市中院各类业务知识培训,建立全院多样化学习机制,共培训37期,培训干警职工1414人次。选派年轻干警到上级法院跟班学习,注重技能提升和沟通交流,分批组织全院干警到国内知名高校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提升队伍调研综合能力。全面参与社会治理方式创新,不断增强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积极建言献策。向上级机关报送信息84篇,其中上级机关采用和领导批示共76篇,在区委党群机关和广州市各基层院中名列前茅;撰写实务性学术论文17篇,在广东法院第二十六届学术讨论会获得优秀奖;发出司法建议25篇,反馈16篇,与市中院联合撰写的《关于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的调研》成功申报省高院重点调研课题。全年共有7个集体、15人(次)获增城区级以上奖励。其中,民一庭被市中院记集体三等功,廖德军荣记个人二等功,并获评廉洁增城十大人物。

    各位代表,我院工作取得的进步,离不开区委的领导、区人大的监督,区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在此,我代表区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当前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院的工作虽有所推动,但困扰我院工作发展和改革推进的困难和问题一直存在。一是审判辅助人员严重不足,聘用制法官助理为零,影响了审判绩效的进一步提升。二是案件增长速度快,按期结案压力巨大,干警加班加点多,严重影响干警的身心健康。三是队伍的精英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任重道远,司法能力与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还有差距。四是审判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有待推进,审判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审判作风、工作作风需要进一步改进,司法为民便民工作水平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立足自身,争取各方支持,认真研究解决。

    2016年,我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重视队伍的思想和作风管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队伍思想建设,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坚持“严”字当头,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追责,深化廉政教育,抓好作风督查,创新法治专业人才的培养机制和推进法官队伍的职业化建设。二是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扎实推进司法改革。深刻认识司法改革进程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一如既往地紧紧依靠区委、区人大的正确领导,密切与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联系,根据上级法院的决策和部署,认真落实司法体制改革的各项具体措施。三是加强审判工作,提高案件办理的质效。紧紧抓住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的“牛鼻子”,强化各审判组织以及法官、书记员职责意识,妥善合理配置内部人力资源,灵活、稳妥地应对案件高压态势,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四是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推进公平正义的实现。提高司法审判主动服务社会经济建设大局的意识和能力,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妥善审理群体性纠纷,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做好回复反馈,对案件中发现的犯罪线索及时移送相关机关。五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将司法为民举措落到实处。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高信息化科技水平。加强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依法依规减免缓诉讼费用,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尽力化解矛盾纠纷。

    各位代表,公平和正义的法治中国梦是我们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在前进的道路上,险阻坎坷在所难免,但我们信念永驻、初心常在。面对改革巨变的迅猛潮流,面对人民群众的殷殷渴求,我们必须夙夜在公、风雨兼程。在法治的实现征途上,我们注定不会独行。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紧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坚持改革创新,勇于责任担当,为我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全面周到的司法服务。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