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院工作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报告 -> 法院工作报告

    增城市人民法院2015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6 11:18:21】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各位代表:
        我代表增城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增城市人民法院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和各界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2408件,审结10917件,办案法官人均结案179件。
        一、依法公正审判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全年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512件,审结1383件,同比分别增长6.27%、3.29%。
    依法公正审判各类犯罪。依法公正审判危害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犯罪619件827人;依法公正审判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判处危险驾驶犯罪121件121人、交通肇事犯罪82件82人;依法公正审判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39件39人;加大环境资源的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公正判处涉环境资源类犯罪10件10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依法公正判处企业主非法欠薪犯罪4件 4人;依法公正审判职务犯罪23件26人,全部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平均刑期3年,最高刑期8年。
        严格刑事司法与人权保障并重。坚持罪刑法定原则,依法判定指控罪名成立并予以刑事处罚1824人,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判处缓刑348人,免予刑事处罚2人。坚持程序正义,重视保障各方当事人的人权,尊重和保障律师依法行使辩护权利,坚决防范冤假错案。严格依法进行非法证据排除30件30人,依法通知证人出庭作证13件13人,依法裁定准许检察机关撤诉11件。严格执行审限要求,大力推进刑事速裁,7件速裁程序案件全部在5日内审结。
        涉少刑事审判成效突出。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 受理涉少刑事案件81件,审结77件94人,判处非监禁刑38人,未成年罪犯非监禁刑适用率为41.76%,较去年提高7.85个百分点。联合有关单位举办全市中学生法律知识竞赛,牵头成立省内首家“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之家”,举办系列专题关爱活动,开展常态化帮教活动,使全市在校学生犯罪数、判处非监禁刑的未成年罪犯重新犯罪数均为零。
        二、全力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全年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6924件、审结5957件、涉案诉讼标的17.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37%、4.49%和120.71%;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29件、审结112件,同比分别增长69.74%、83.61%。
    创新举措审理民事纠纷。大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广泛适用简易程序,推行普通程序简化审,简易程序适用率达69.3%。结合法官法律专长背景,探索法官专业化审判,有效提高案件审理质效,依法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2345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达81.19%。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业发展,审结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26件,并注重分析、归纳案件审理中发现的土地承包纠纷问题,及时撰写信息,得到市委高度重视,积极防范和化解风险。
        商事审判维护交易秩序。依法规范市场秩序,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共审结各类合同案件3288件,同比增长12.91%。加强金融审判,规范和引导民间融资健康发展,审结民间借贷纠纷案件714件,结案标的6.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232.4%。运用法律手段规范房地产市场,加强物权纠纷案件审判指引和保护力度,坚持妥善化解群体性房产纠纷,共审结房地产类案件1309件。
        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判决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确认行政行为违法、撤销或变更行政行为21件。加强行政非诉案件的审查与执行,依法裁定准予执行1480件,不准予执行152件。积极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维护公众的正当合法权益。注重分析、总结行政审判中发现的问题,主动推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组织、参加行政机关法制座谈会议85场次,下基层调查取证80人次,作出调查询问笔录25份。
        三、扎实推进执行工作,助力构建诚信社会
        全年受理执行案件3843件,执结3465件,同比分别增长55.97%、49.03%,执行到位金额4.46亿元。
    加大财产查控拍卖力度。将执行流程分为查、控、执三部分,有效提升执行效率。全年完成3730次被执行人存款、房地产、车辆、工商税务登记等财产信息查询;完成被执行人车辆档案查封435辆,房地产权查封742宗,银行存款冻结689次1700万元;完成资产拍卖113宗,成交金额2000万元。
        丰富失信惩戒方式方法。推进执行信息公开平台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接,让失信被执行人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交通出行、项目投资、资产转让、融资信贷等方面受制约。全年向当地媒体及最高院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111人次,涉及案件85件,司法拘留68人次、限制出境3人次、罚款1人次、限制高消费2人次。
        注重贴心执结民生案件。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执结涉民生案件6件,执结到位金额84.71万元,有效化解4宗工人工资案件。加强释法教育和执行和解,促使210件案件被执行人自动履行债务、521件案件达成和解。
        四、全面深化司法公开,完善司法公开路径
        三大公开平台稳步推进。深入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平台建设。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完善官方网站建设,依法在网站公开摇珠公告63期,及时通知开庭信息超350条,更新首页新闻、法制宣传32条。开通“12368”诉讼信息服务平台,共受理信息1094条,反馈1088条,当事人满意率达99.5%。及时修订裁判文书上网公开的实施办法,明晰权责,共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2823篇。积极推进执行信息基础数据录入工作,共录入执行案件信息3843件,为当事人快速查询案件执行状态提供数据支撑。
        庭审网络直播跨越发展。全年成功直播102场,累计点击量超130万人次,实现从“周周有直播”到“天天有直播”的跨越。直播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发回重审或改判,生效案件无一信访投诉,平均结案周期缩短26%,服判息诉率远高于两级法院平均值,多起案件在直播前成功调解。其中,一起储蓄卡盗刷案件的网络直播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专题播放,并作为采访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报道全国法院司法公开工作的背景案例。
        多元监督模式亮点纷呈。强化人大监督,加强对人大代表进行定期走访、听取意见与建议,到各镇街走访代表征求意见12次146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庭审、参与调解、见证执行等66人次。巩固陪审监督,注重发挥人民陪审员对司法公开的促进作用,参加庭审案件1902件,一审陪审率92.25%。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新选任人民陪审员75名。完善舆论监督,加强与媒体沟通,主动回应群众对司法公开的新要求,增设新闻发言人、配备专用电话并向社会公开,在中央级媒体刊发原创宣传稿件10篇。
        五、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深入查摆和纠正“四风”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共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当事人、律师代表征集意见160余条。认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并落实18项整改措施,建立健全17项规章制度,已全部落实到位,制度建设落实率已达100%。全院文风会风焕然一新,会议同比减少36%,文件同比减少50 %,“四风”的长效防治机制基本建立。
        不断完善司法便民举措。创设立案首接负责制,规定立案首接法官接收、审查、登记立案跟踪服务到底,有效提升立案效率,解决群众诉讼立案难的问题。丰富法院诉讼指引内容,在立案大厅公示诉讼指引20种、案件举证指引19种。落实司法救助,为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8.9万元,向生活陷入困境的刑事被害人及执行申请人发放救助金193.6万元。推动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处理群众来信78件、来访152人次,信访总量同比降低39.7%。
        诉前联调高效化解纠纷。充分发挥诉前联调机制,联动基层调解力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全年通过诉前联调机制调处纠纷2099件,调解成功1468件,涉及标的1031万元,当事人自动履行率100%。创设涉保险案件的诉前、诉中调解机制,实现涉保险纠纷“诉前联调+司法确认”无缝对接,涉保险纠纷联动调解机制及调解网点已覆盖全市三大主要保险公司,相同类型纠纷联调覆盖率超过80%。
        六、大力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司法公正廉洁
        紧抓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政纪律学习教育,继续实行专职、兼职廉政监察员制度,在局域网开辟曝光台,实现对干警纪律作风监督的日常化、全程化、动态化。严格推行电脑分案,个案调整必须留痕,并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纪检部门随机向当事人抽查法官违法违纪情况。对诉讼标的较大及适用定罪免刑、缓刑、监外执行的案件实行定期备案抽查,杜绝出现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在广州市各基层院率先建立清退执行款物的电子监督机制,执行款到账3天内由系统自动通知申请人,对超期不发放执行款物的经办法官提出警示、警告。严格公务车辆使用纪律,建立公务车辆电子信息跟踪档案。
        优化队伍管理培训机制。修订《绩效考核办法》,推进队伍专业化、精细化管理。探索实施法官助理制度,新任法官助理7名。以“增城法院知识讲堂系列活动”为支撑,建立全院多样化学习机制。选派4名年轻干警到上级法院跟班学习,注重技能提升和沟通交流。建立图书馆青年团员值班制度,延长阅览时间。全年举办各类业务知识培训4期,培训干警588人次。
        提升队伍调研综合能力。全面参与社会治理方式创新,不断增强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积极建言献策。向上级机关报送信息254篇,其中上级机关采用和领导批示共26篇,在增城市委党群机关名列前茅;撰写实务性学术论文18篇,在广东法院第二十五届学术讨论会获得优秀奖;开展调研课题13个,发出司法建议28篇,反馈13篇。全年共有6个集体、23人(次)获增城市级以上奖励。其中,刑庭副庭长陈淑娴获评广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
        各位代表,虽然我院的工作取得一定进步,但仍要清醒地认识现实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办案任务日益繁重,办案法官常年超负荷运转,身体健康状况持续下降,审判辅助人员数量严重不足,审判执行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新期待还有差距。二是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落实主审法官及合议庭办案责任制等改革措施有待深化;审执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有待加强,综合考核指标需要进一步优化。三是队伍的大局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有所欠缺,作风建设及司法能力需进一步增强。四是司法为民措施、民意沟通渠道还有待完善,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立足自身,争取各方支持,认真研究解决。
        2015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司法办案第一要务,依法公正裁判案件,完善审判管理监督,加强廉洁司法教育,落实办案责任制,强化问责力度。(二)坚持改革创新、谋划全局,稳步推进司法改革。深刻认识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继续完善院领导办案制度,推进人民法庭案件审判管理监督改革试点,进一步优化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专业合议庭的精细化审判模式,探索涉诉信访法治化的具体落实措施。(三)以为民务实清廉为总要求,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从严治院方针,深化作风教育,注重实践教育活动成果的常态化和长久性,不断将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加强党建工作,引导广大干警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公正意识。(四)始终抓好司法公开和信息化建设,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深入推进阳光司法,加快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丰富和完善司法公开举措。强化信息化建设,提高科技含量,以信息化担纲司法公开化,提升司法公正水平和司法公信。(五)加强便民利民举措,提高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积极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加大对困难群众司法救济力度,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推进法官进社区、进村居。
        各位代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2015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期待,作为国家审判机关的人民法院,面对不可阻挡的改革历史潮流,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坚决摒弃闭门造车、固步自封观念,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敢于担当。我们将不断科学认识新常态,积极应对新常态,学会适应新常态,坚决拥护和服从中央各项改革决定,严格落实各项改革措施,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而不懈努力。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