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院工作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报告 -> 法院工作报告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7年1月19日)

    【发布时间:2020-04-29 06:40:22】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增城区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6年以来,我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在区人大的监督、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我区经济社会持续繁荣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6年,我院共收案件18145件,审结案件12914件,分别较去年增长9.12%1.92%;一线办案法官人均结案215.23件,同比多结6.15件,同比增长2.94%实现了一线办案法官人均结案数量的“四连增”,完成了市法院确定的“两高一好一无”工作目标。全年共有4个集体、8人(次)获增城区级以上奖励,其中民二庭被市中院记集体三等功,卢艳晖被省法院荣记个人二等功,梁仕保获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一、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助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一)履行刑事审判职能,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的统一,依法保障被告人合法权益。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983件,审结1556件。依法审判危害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判处故意伤害、抢劫、盗窃等犯罪484638人;依法审判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918人;依法审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8101人;依法审判职务犯罪案件2833人;依法审判涉毒犯罪案件359402人。依法审理了一批受社会关注的典型案件,如危某等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荣获“QBPC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十佳案例”;妥善审理了媒体广泛关注的石滩镇黄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妥善审理了两宗特大电信诈骗集团犯罪案件,涉案被告人68人,涉案金额超320万元,受害群众287人,跨越全国26省、市、自治区。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审理涉少刑事案件4455人,开展青少年专题法庭开放日2次,对广大青少年学生开展法制教育。

    (二)履行民商事审判职能,维护经济健康发展。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 9998件,审结 6951件,涉案诉讼标的40.5亿元。保障和服务民生,依法审结劳动争议案件373件。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相关规定,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5份。依法稳妥处置“僵尸企业”,确保增城庆桦纸盒厂等一批企业有序退出市场,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范金融市场秩序,审结民间借贷纠纷案件1419件,严格遵守“两线三区”的规定,遏制高利转贷违法行为的发生。依法保障物权,审结房地产案件1203件,审结物业合同纠纷案件276件。其中,有效调处了业主诉某开发公司系列案件127件,实现了案结事了,促进了双方和谐。加强农村土地的管理和有效利用,依法处理集体土地使用权租赁纠纷案件28件。房地产案件审判质效在广州法院系统中常年名列前茅,2016年,上诉案件维持率在全市法院排名第二,发改率排名第一。

    (三)履行执行工作职能,全力解决“执行难”。共受理执行案6082件,执结案件4330件,执行到位标的总金额9.06亿元。初步开通“总对总”查控系统,逐步实现全国范围内被执行人网络查控,共完成5089件案件的5282名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查询,扣划银行存款累计4784万元。完成涉案资产评估143宗,拍卖涉案资产66宗,成交金额1.6亿元。强化异地执行效率,到省外开展诉讼保全、查封等执行行动100余次,出动干警220余人次,累计行程超12万公里。用好强制惩戒措施,拘留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40人,罚款30万元,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33人。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在法院官网公开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146人次,点击量超30000人次。开展老赖名单进村居、进社区活动2次,144件案件被执行人迫于舆论压力主动履行完毕。

    二、紧紧依靠党委领导,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一)推进法官员额制改革。严格按照上级法院的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遴选员额法官2016528日,组织法官参加全省统一笔试;68日,进行面试。经上级法院审核批准, 929日,我院首批57名入额法官面对国旗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贤青监誓,对入额法官提出了四点要求。我院首批57名入额法官平均年龄43.6岁,全部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平均审判工作经验15.8年。

    (二)推进审判管理机制改革。推进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审结刑事速裁案件380件,当庭宣判率94.47%,平均审理期限约4天,案件上诉率1.84%。适应国家大力保障环境的政策要求,在刑庭内部设立环境资源案件合议庭,对涉及破坏环境的案件实行专门合议庭审理,提高审判的专业化水平,对破坏环境的刑事案件实行依法从严处理,共审结环境资源案件48件。新塘人民法庭专业化审判改革试点继续推进,家事审判组、经济审判组、侵权纠纷审判组三个专业化合议庭良好运行,全庭结案数量同比提高30.42%

    (三)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上级法院的指导,稳妥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减少案件行政审批环节,还权于合议庭与独任法官,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推动院庭长办案机制的落实,院庭长主动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新类型案件,院庭长审结案件3460件,大大高于省法院规定的指导标准。

    三、不断完善为民举措,努力提升诉讼服务水平

    (一)强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本着便民、利民、服务、公开的理念,在继续实施“首接负责制”等便民利民制度之外,新实施了“剩案收件制度”,将当日未立完案件统一收件,经审查后,通知当事人直接至窗口办理立案手续,大大减轻了当事人诉累。推进涉诉信访机制纳入法制化轨道改革,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86件次,同比下降39.4%

    (二)完善诉讼便民服务措施。推行网上立案,共收到网上立案申请182件。通过诉前联调机制调处纠纷1289件,调解成功1003件,涉及标的612.6万元,当事人自动履行率100%。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探索司法救助规范化管理。加大对诉讼困难群众的法律帮扶力度,缓、减、免交诉讼费用12.8万元。与区司法局合作建立驻庭法律援助机构,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超10000人次。

    (三)建立诉讼工作新机制。推进网络公告工作,与新华网签订了《法院公告刊登服务合同》,我院民事审判、执行中的各类公告无需再通过报纸刊登,减轻了人民群众的诉讼成本约170元。创新诉讼保全模式,加强与国土局、房管局、车管所等多方联动,简化保全手续;探索“活封”模式,妥善适用保全措施。通过采取诉讼保全措施,债务人自动履行率大大提高,在诉前及诉讼中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数量大幅增加,成效明显。

    四、加大司法公开力度,拓宽司法公开路径

    (一)以三大公开平台建设为重点加强公开。以司法公开为途径,着力打造阳光法院。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司法公开平台建设。推广应用“12368”诉讼信息服务平台,共受理信息1812条,反馈率100%,当事人满意率达95%;推动裁判文书依法上网公开,规范庭审网络直播管理,全年共计直播509场,直播场次在广州基层法院中名列第二。

    (二)以社会各界监督为手段保障公开。强化人大、政协监督,制定《增城区人民法院2016年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活动工作计划》,对人大代表进行定期走访、听取意见与建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我院观摩庭审、参与调解、见证执行755人,组织法庭开放日5场。

    (三)以新媒体宣传为阵地扩大公开。定期对本院官方微信、微博进行维护和更新,全年共发表新闻稿件45条,点击量超10000人次注重挑选典型案件,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介广泛宣传,在《人民法院报》、金羊网等媒体发表《进口食品无中文标识,商场被判处10倍赔偿》等宣传稿件56篇次。与区域媒体《增城日报》、增城电视台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发表稿件50篇次。

    (四)以新闻发布会为突破口促进公开。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例会制度的规定, 2016年,我院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同步发布审判执行工作白皮书3份。比如,失信老赖惩戒制度新闻发布会,我区相关单位40余家参加会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亦莅临指导,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五、坚持从严管理队伍,提高干警综合素质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等主题实践活动,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开展廉洁司法教育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院党组及部门负责人签署廉政责任书,对照责任清单,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开展执行款清退专项督查,全年退款451笔共计7566.10万元。对诉讼标的较大及适用定罪免刑、缓刑、监外执行的案件实行定期备案抽查。

    (二)提升队伍综合能力。积极参与省高院、市中院各类业务知识培训,选派业务骨干赴上级法院实习煅炼。积极建言献策,向上级机关报送信息84篇,其中上级机关采用和领导批示共71篇,发出司法建议28篇,反馈20篇;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撰写实务性学术论文14篇,共3篇论文在广州市法院系统第十三届学术讨论会获奖。

    各位代表,我院工作取得的进步,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的监督,区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区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六、当前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思路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其中主要是:一是案件长期高位运行,案多人少矛盾突出。随着增城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案件增长迅速。五年以来,案件以平均每年12.60%的速度增长,而我院的员额法官仅为57人,结案压力巨大二是人员分类改革配套机制不完善,辅助人员配备不足。我院审判团队配备未达到省高院1:1:1的要求,人员分类管理考核体系尚未建立。另外,司法辅助人员待遇较市区其他法院低,导致我院难以招聘到相对素质高的司法辅助人员,押解法警的力量薄弱。这些都对办案造成了较大影响。三是一些内部庭室的设置不合理,也不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比如,在全社会都大力关注知识产权的今天,增城法院没有知识产权庭,也不受理知识产权民商事案件,我区的这类案件由黄埔区管辖。上面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2017年,我院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司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继续做好审判执行工作,为我区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岁末年初,增城经济发展的利好不断传来,一些重量级的大项目纷纷落户我区。法院虽不在经济第一线,但我们也深感鼓舞和振奋。我们要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充分履行审判执行职能,坚持服务地区经济大局,为我区综合竞争能力稳步提升提供法治保障。

    三是加强审判管理,提高审判质效。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紧抓审限管理,树立均衡结案意识,建立案件常态化良性循环机制。严把案件质量关口,统一裁判尺度,不断提升案件质量。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建设数字法庭,提升信息化水平,打造智慧法院。

    四是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深入推进司法改革。争取各方支持,完善内部机构的设置调整。推进新型审判团队建设,配足配强审判辅助人员,建立人员分类管理及绩效考评机制。深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完善以庭审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三个责任,完善审判权执行权监督机制,确保司法公正廉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提出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推进法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是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广州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也是我区全面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市的起步之年。新的一年里,我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学习市十一次党代会和区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附件:《增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1.“两高一好一无”:全院结案数高于去年,法官人均结案数高于去年,审判质效好于去年,无超审限案件。

    2.QBPC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简称。QBPC成立于20003月,截至2016425日,QBPC已发展到包括苹果公司、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和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等199家企业,工作得到了全国“双打”办及其成员单位的支持和认可。

    3.人身安全保护令:根据201631日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可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人身保护令是一种民事强制措施,是法院为了保护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子女和特定亲属的人身安全、确保婚姻案件诉讼程序的正常进行而作出的民事裁决。

    4.两线三区:根据《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以24%36%为界线划分“两线三区”,年利率24%以下为司法保护区,年利率24%36%为自然债务区,年利率36%以上为无效区。

    5.法官员额制:是指法院在编制内根据办案数量、辖区人口、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确定法院法官数量的总量限制。建立法官员额制,就是要通过严格考核,选拔最优秀的法官进入员额,并为他们配备法官助理、书记员等审判辅助人员,确保法院85%的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

    6.首接负责制:是指起诉人的立案由首次接收材料的立案法官负责到底。当起诉人的起诉材料不全时,立案法官在《补充材料通知书》上告知当事人立案法官名字及办理窗口,并告知起诉人补齐材料后凭本院出具的《补充材料通知书》无需再排队,直接到自己负责的窗口办理立案手续。

    7.“活封”诉保模式:诉讼保全中,针对暂时资金周转困难但仍在正常经营的被申请人,申请人要求查封其厂房、机械设备的,在不损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灵活适用财产保全措施,维护被申请人的正常经营秩序,确保其继续生产使用的需要,使其度过暂时的债务危机,从而兼顾各方利益。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