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法院工作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报告 -> 法院工作报告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8年1月25日)

    【发布时间:2020-04-29 06:41:37】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各位代表:

        我代表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我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在区人大的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办案工作取得新成效。

    1-12月,我院受理案件22351件,其中新收案件同比增长20.51%,结案17505件,同比增长35.62%,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65.23件。新收案件和结案增长幅度均位列全市第三, 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3.14%,在全市各基层法院排名第二,审判质效提升明显。

    ——司法改革取得新突破。

    大力推进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创设涉保险案件驻庭集中调解制度,打造交通事故全程跟进处理的增法模式增法模式得到广东省高院谭玲副院长以及广州中院王勇院长的专门批示,并在广东省高院召开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处理工作联席会议上作了介绍,《人民日报》也进行了重点报道。

    ——执行工作取得新进展。

    为了实现上级法院提出的率先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我院优化执行工作机制,实现扁平化管理,打造执行速裁团队。在区委政法委的领导下,推动创建了增城区的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机制,共同破解执行难题。执结执行案件同比大幅上升。

    ——队伍建设取得新荣誉。

    创先争优成效明显,20178个集体、17人次获得增城区以上奖励。新塘法庭被市中院荣记集体三等功,少年庭荣获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民三庭荣获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陈艾菁被省法院荣记个人二等功,黄永辉被省法院荣记个人三等功,王丽娜获评三八红旗手,黄晖被评为十佳“增城好人”。

    一、依法履行职能,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严厉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2017,我院审结各类刑事案件1845件,依法判处各类罪犯2551人。严厉打击危害公民生命财产健康的犯罪,判处故意伤害、抢劫、绑架等重大暴力刑事案件203271人,判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1118人,判处盗窃、抢夺、诈骗等侵财性案件571856人。自觉贯彻“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审结破坏环境资源犯罪3741人。依法惩治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判处职务犯罪99人,其中科级以上领导干部5人。继续保持对涉毒案件的高压打击态势,共审结涉毒案件368432人。开展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销售型电信诈骗犯罪共审结销售型电信诈骗979人,依法审结了被告人刘某等57人电信诈骗系列案、被告人黄某利等22人电信诈骗系列案,上述系列案涉案金额累计超过1126万余元,案卷累计超过800卷。按照上级法院统一部署,11月开始,我院开展了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律师辩护率达100%,有力保障被告人各项诉讼权利。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审结涉少刑事案件109件。

    (二)强化定纷止争,护航经济社会发展。2017年,共审结民事案件8653件,结案标的金额41.26亿元。妥善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审结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案件777件。依法保障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推动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审结劳动争议案件 498件。规范和引导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审结民间借贷纠纷案件1506 件,妥善处理了涉及珠江学院、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广州松田职业学院等社会影响大的案件。保障房地产市场发展秩序,审结各类房地产纠纷案件2137件,妥善处理了一系列涉案人数众多的涉农村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件,避免了矛盾的激化以及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和谐。

    (三)健全执行措施,加速推进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7年,我院共执结执行案件6981件,同比增长61.22%,执行到位金额6.98亿元。妥善处理了长达4年的涉汕头市伟利贸易公司向广州中院申请的国家赔偿案。正式裁定宣告广州市川井车业股份有限公司破产,执转破工作走在全市法院前列。优化执行工作机制,实现扁平化管理,改变原来局长-副局长-庭长-副庭长管理方式,内部整合为五个工作团队,直接由局庭领导带领,各工作团队直接对局长负责。制定《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关于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指引(试行)》,打造执行速裁团队,推行执行案件的繁简分流。在区委政法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推动建立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全区范围内的协助执行网络。

    二、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积极推进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创新交通事故全程跟进处理的“增法模式”。46,我院与平安保险增城支公司就涉保案件驻点新塘法庭集中调解举行签约仪式。随后,我院与广东省保险协会以及增城辖区内5家大型保险公司签署了驻点调解协议。涉上述保险公司及保险协会的交通事故案件由我院委派专门法官指导,保险公司委派专人驻点新塘法庭集中调解,形成了系统化、集约化、专业化处理交通事故案件的增法模式 718日,我院联合省保险协会、增城交警大队等单位召开了增城区交通事故纠纷全程跟进处理机制座谈会1019日,在广东省高院召开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处理工作联席会议上,我院代表对增法模式作了详细介绍。交通事故纠纷处理的增法模式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20多家媒体进行了报导宣传。广州中院王勇院长专门批示:成绩显著,望不断总结提高 广东省高院谭玲副院长对我院一体化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机制作出批示:成效明显,适时推广。该模式实施以来,新塘法庭全庭共调解涉保险交通事故案件150件,调解率为46.3%,是去年同期的1.8倍,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58.56天。

    (二)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53日,我院与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会签了《广州市增城区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操作规程(试行)》,全区认罪认罚试点改革正式启动,为提升增城区刑事案件的审判效率添加了强大的驱动力。516-17日,我院联合检察院、公安局召开了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培训交流会。与会同志就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三机关如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有效打击犯罪,切实保障人权,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大力推进刑事速裁团队建设,继续做好刑事速裁工作,全年共审结刑事速裁案件466494人,当庭宣判率96%,平均审理期限约5天,案件上诉率1.07%,办案成效显著。

    (三)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建立审判权运行新模式。 坚持以审判为中心,100%的员额法官配置在审判一线办案。严格执行《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案件审批权限的规定(试行)》,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实现院庭长办案常态化,今年320日,我院出台《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关于院、庭长办理案件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院庭领导在履行审判监督管理职责的同时,必须带头办案。912日,我院院长蒋伟开庭审理了一宗被告人谢某涉嫌非法持有毒品、非法运输毒品案,出庭支持公诉的是区检察院检察长李晓明,这是增城历史上两长首次同堂办案。我院院庭领导全年共审结案件5432件,占全院结案的31.03%。推进人民陪审员工作机制改革,2017年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5301件,同比上升25.26%

    三、践行为民理念,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一)落实惠民措施,提升社会满意度。以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导向,着力提升诉讼服务水平。2017年,推行网上立案,共收到网上立案申请264件,积极推进电子邮件送达方式。落实立案登记制度,当场立案率为98.25%。落实司法救助,为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9.3万元,向生活陷入困境的执行申请人发放救助金141万元。将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65件次,同比下降10.2%

    (二)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充分发挥诉前联调作用,联动基层调解力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1-12月通过诉前联调机制调处纠纷2151件,调解成功1938件,涉及标的2537.68万元。与区总工会联合组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共同做好劳动争议案件及劳动信访案件的预防和化解工作。建立健全诉调对接制度,开设诉讼绿色通道,建立困难职工联合救助制度。全面推进法律六进活动,积极开展了妇女维权社区法治宣传活动、新塘官湖学校法治宣讲活动等。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发出司法建议28篇。

    (三)深化司法公开,增加司法透明度。进一步提升庭审网络直播的覆盖面。10月初,我院将原有的庭审直播通道由2条增加到8条,可以同时直播8个案件的开庭审理,大大满足了日益提高的庭审直播需求,保障了庭审过程的公开,全年共计直播553场,直播场次创历史新高。抓好法院新闻宣传工作,回应群众对司法公开的新要求。利用法院微信平台,推出清案探班等系列工作报道,拓展了解法院工作新渠道。注重挑选典型案件,在《人民法院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等报刊发表宣传稿件39篇次。

    (四)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审判质效。我院一直以来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给全院法官及相关工作人员配备 法官通移动安全终端,满足了法官随时随地移动办案办公需求;开展了案件材料过程化扫描工作,进一步完善电子卷宗档案系统;启用了智审辅助裁判系统、律例注疏法律知识库、全国法院首个文书说理库,服务法官办案,提高了审判执行工作效率。

    四、加强队伍建设,持续夯实法院发展的基础

    (一)深入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狠抓党建工作。我院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全院会议及专题辅导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要求全院干警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把握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砥砺奋进,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司法廉洁教育。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院党组及部门负责人签署廉政责任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组织开展纪律作风问题专项督察、正风反腐专项治理,制定了《增城法院集中开展纪律作风问题专项督察的工作方案》、《推进正风反腐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组织全院242人参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平均分94.42分,参与率达到95%。在广州中院组织的全市法院党规党纪知识竞赛中,我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全力配合市法院对我院的司法巡查工作,利用巡查契机,加强司法作风建设。做好提醒谈话工作,对干警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约谈方式及时提醒纠正,共开展约谈37人次,开展廉政讲课5次。

    (三)加强司法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结合办案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办增法学堂系列讲座,邀请法院系统审判业务专家进行有针对性的授课,并邀请医疗专家举行健康讲座,关爱干警的身心健康。全年组织干警参加各类业务知识培训共21期,培训干警约520人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共向上级机关报送信息125篇;撰写实务性学术论文19篇,有6篇学术论文分别在广东法院第二十八届学术讨论会及广州市法院系统第十四届学术讨论会中获奖;干警柳志君、董斯颍撰写的案例分析入选《中国法院2017年度案例》。

    各位代表,增城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党委的领导,上级法院的指导,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的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各位人大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监督支持法院工作,共同推进和见证了增城法院司法事业的新发展。在此我代表增城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虽然取得了一定工作成绩,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院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一些困难:一是我们的工作能力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还有不小差距。随着司法的公开度、透明度越来越高,当事人的法治意识越来越强,我们的工作作风仍需进一步改进,专业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办案效率仍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我们在纪律作风方面仍有不足,部分干警对纪律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没有足够认识,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方式方法不当的情况。三是新收案件增幅快,存案压力大,案多人少矛盾突出。

    2018年,我院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走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积极服务区委部署的中心工作,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法治保障。二是全力抓好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不断提升案件办理质效。以审判执行工作为第一要务,努力提高审判执行工作的质效。紧抓审限管理,树立均衡结案意识,层层分解任务目标,压实责任,建立案件常态化良性循环机制。坚决打击规避执行行为,加大财产查控力度,持续推进执转破工作,完善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机制。三是继续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努力完善公正高效的法院工作机制。按照1:1:1的原则组建完善审判团队,配足配强审判辅助人员。深入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切实加强案件监督管理,确保案件公平公正处理。结合增城的实际争取在案件的繁简分流、诉前联调等方面取得实效。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加强队伍建设。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确保司法公正廉洁。坚持对苗头性问题“抓常抓早抓小”。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提出的五个过硬的要求,推进法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五是以审判大楼的建设为契机,抓好智慧法院建设。利用新审判大楼的建设契机,注重科技成果的运用转化,加快智慧法院的建设,力争实现弯道超车。加强诉讼服务窗口示范化建设,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服务更加便民利民。

    各位代表,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法院将面对发展的新起点、社会的新期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会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在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锐意改革,务实创新,为我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