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最新动态

    中共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1-29 13:54:04】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1030日至202112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增城法院党组进行巡察,729日反馈巡察意见,院党组经过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根据规定公布整改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增城法院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反馈会工作要求,将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折不扣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推进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巡察整改是四个意识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院党组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抓紧抓实巡察整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后,院党组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202182日,院党组向各党支部印发《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情况反馈会的通报》,学习和贯彻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及相关讲话精神。811日,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凝聚了抓好巡察整改的思想共识和工作合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整改合力。及时成立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院党组书记、院长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线索亲自督办;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对整改措施督导推进;责任部门认领问题,精准推进问题整改。形成了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具体督办、责任部门落实整改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督促的整改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

    (三)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院党组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进行全面检视和梳理,按照巡察组提出意见建议,制定了《中共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党组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巡察整改措施及任务分工一览表》。将巡察反馈问题逐项、逐条梳理分解,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采取挂账销号整改模式,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突出问题导向,逐条逐项落实巡察整改措施

    (一)关于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院工作作用不明显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虚化问题的整改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理论学习。2021年以来,累计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4次。二是通过支部交流学、三会一课集中学、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2021年以来,共组织全院党员干警撰写学习四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心得体会5/人,推动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三是通过组建支部学习强国交流群、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专题学习、定期分享学习内容等方式,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经统计,2021年以来,注册干警132名,学习强国平台活跃学员为100%,平均学习积分达到15988

    2)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年度舆情分析研判专项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配备专人负责舆情监控,做好我院今年上半年舆情情况分析,形成《舆情分析报告》,及时掌握我院舆情信息,做好研判处置工作。加强网络监测投入及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我院官方网站已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安排网站运维公司定期对网站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安排专人发布和管理网站信息,对需要发布的信息必须通过保密审查。官网开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栏。现已发布《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2021年版)》等内容24篇。

    2.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弱化问题的整改

    1) 提高政治站位。一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二是组织各党支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党课教育和个人自学等活动,系统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充分发挥党组集体领导作用,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实现议事制度化、规范化,保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提高决策水平。

    2)加强主动谋划意识。院党组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定期组织学习最新制度及政策规定。结合法院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2021年以来,通过党组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有关规定、《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公务员考核规定》《广东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等内容。

    3)提高落实司法改革决策部署能动性。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完善内设机构改革的组织架构。积极与区委组织部沟通协调,完成了内设机构改革后7个部门副职的任命工作。二是持续深化推进人员分类改革,畅通法院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的交流渠道,有序开展交流,着力理顺解决人员分类改革后职级公务员职数配备矛盾。

    4)规范内部干预司法登记。一是严格落实三个规定月报制度。制定出台《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平台填报指引(暂行)》,进一步推动三个规定全面贯彻落实。严格按照三个规定要求开展记录报告,全院干警实行月报告”“零报告。加强三个规定的执行和监督工作,按要求每季度向市中院、区委政法委报告相关情况。及时排查三个规定漏报情况并进行补报。组织干警认真对照记录报告要求,抓住主动填报最后窗口期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组织全院干警签订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承诺书。强化三个规定学习教育工作,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三个规定内容及参加广州市公务员网络大学堂三个规定宣讲视频学习,实现三个规定学习教育全面覆盖。

    3.关于服务中心意识淡化问题的整改

    1)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一是通过梳理总结过去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形成了办理涉黑恶案件的五二三工作机制。即案件办理五项机制,打准打实涉黑涉恶犯罪;涉黑恶财产处置二项机制,保障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司法建议三措并举,推动行业清源。二是制定关于常态化扫黑除恶常的制度文件,完善重点线索常态化办理机制,强化与扫黑办、纪检监察机关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加强发现、移送、查办、反馈等环节的衔接,让更多的线索转化为打伞破网成果。各业务部门加强协调配合,主动排查线索并及时上报。鼓励群众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举报,针对重点线索加强分析研判处理,严格线索核查责任,确保线索核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积极服务乡村振兴。一是提高对乡村振兴战略认识。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深干警对国家扶贫政策和措施的了解。二是积极落实上级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近年,我院响应上级号召,派出干部参加驻村扶贫工作,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我院2020年全力推进政府采购支持国家脱贫攻坚工作三是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结合法院工作实际,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保障乡村社会安定、助推乡村经济振兴、引领乡村文明风尚。一方面,结合我院关于《贯彻落实区第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工作方案(2021—2025年)》,从切实推动人民法庭建设,积极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妥善处理涉农村纠纷,加强农业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等方面,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出新出彩。

    3)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一是不断加强对立案、送达、审理等流程节点的全面管控,通过调解意愿确认工作、送达地址确认工作、法官阅卷工作三前置工作流程,在充分保障当事人诉权基础上,有效促进五类案件快审快结。同时,针对五类案件中占比较大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成立专业审判团队,通过实名查号、加强与银行合同文本诉前地址约定等举措,降低案件公告率,减少送达时间积极利用线上开庭,缩短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五类案件审理时长。二是强化审判管理监督,建立科学的案件质量监督管理体系,严格审限管控,抓紧长期未结案件清理,树立均衡结案意识,层层分解任务目标,压实责任,建立案件常态化良性循环机制。

    4)加强综合治理。一是结合市中院开展的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清理专项行动,清理一批涉工程类合同纠纷长期未结案件。对需要鉴定的案件,建立一案一台账,经办人定期催办,对符合适用简化裁判文书的案件,经办人积极适用简化文书模板,通过落实责任、跟紧督办,最大限度提高审判质效。二是制定《服务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战略部署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推动诉讼服务及多元解纷两个一站式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工作,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

    4.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淡薄问题的整改

    1)加强司法作风建设一是制定《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职责分工及权限审批暂行规定》《执行局关于法官及辅助人员岗位职责的规定》,深化执行工作综合管理,要求执行人员坚持办案流程标准化,提升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组织开展终本结案核查行动,对终本结案存在不规范不标准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查纠整改,切实提高执行案件质效。三是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聚焦群众反映较多的诉讼难题,加大破解力度。制定《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关于加强立案管理的规定(暂行)》,规范立案工作,强化立案跟踪管理,对符合受理条件的起诉原则上当场立案,建立立案材料公示清单,按照案由分别公示立案需要的全部材料,推动一次办结,切实保护当事人诉讼权利。制定《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关于诉讼费退费管理的规定(试行)》,进一步规范我院诉讼退费工作。四是进一步强化干警为民意识。业务部门通过庭务会或支部会议,加强干警工作作风提醒,要求干警对群众诉求认真倾听、热心帮助,细心做好释法说理、判后答疑等工作。

    2)及时发放执行款项。一是开展执行案款清理专项活动。对代管款账户中的执行款、无人认领款进行清理造册,执行局与办公室密切配合,组织人员逐笔核查,及时做好款项发放工作,2021年以来,共清退执行款4.87亿元。二是进一步加强执行款管理工作。结合我院执行及财务管理工作实际,制定了《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关于执行款管理的规定(暂行)》,全面规范、提升执行案款管理水平。严格落实一案一账户杜绝新增不明款。建立案到款”“款到案的双向核查制度,实现执行款常态化监管。优化案款发放流程,明确案款发放期限为30天,强化案款发放效率监管。经严格落实上述有关规定,目前我院实现了案款自动匹配率100%零不明款的良好实效。

    3)加强司法为民服务意识。一是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严格规范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规定(试行)》的专题学习会议,组织干警学习执行法律法规。二是加强执行案件评查工作。积极参与上级法院组织的执行案件交叉评查活动,提高我院终本案件办理规范化水平,确保终本案件符合法定实质标准和程序标准。三是坚持司法为民,不断提升司法服务质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司法需求今年以来,我院共收到群众、企业赠送锦旗7面。

    (二)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短板,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司法作风问题不扎实方面

    5.关于主体责任落实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1)落实廉政防控措施。一是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7场次,2636人次参与。其中开展两次警示教育大会,由纪委监委派驻组长为全院干警作警示教育报告。8月27日,我院召开2021年度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纪委监委派驻组组长作动员讲话并结合近年发生的身边人身边事、违规违纪案例,对全院干部开展警示教育。二是进一步明确廉政监督员职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紧盯重要事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确保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让廉政监督员发挥民主监督、参谋咨询和桥梁纽带作用。三是积极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压实主体责任。召开2021年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部署落实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

    2)充分发挥以案促改作用。一是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系列活动。如组织干警观看《漠视》《锈蚀》等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参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通报被追责案例和酒驾醉驾典型反面案例、学习典型案例汇编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释纪、以案明规、以案说法,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明底线、知敬畏,切实抓好作风建设。二是加强内部警示教育。召开廉政警示教育会,通报202111日以来我院干警违纪违法情况。会议强调干警要坚定理想信念,敬畏纪律规矩,锤炼优良作风,自觉接受监督

    6.关于监督责任履行有缺失问题的整改

    1)加大内部监督力度一是明确督察室定位和职责,完善相关人员配置。强化人员业务培训,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二是补选机关纪委书记、委员,配齐机关纪委领导班子,明确机关纪委职责,发挥机关纪委应有职能,防止执纪权力滥用。三是加强与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的联动,积极争取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确保上下级纪检监察部门的协调配合。四是加强审务督察。以改进司法作风为抓手,扎实开展审务督察工作,进一步强化审判管理监督。2021年以来,共开展9次审务督察,监督范围涵盖庭审规范、考勤纪律、工作作风等各个方面。

    2)加强执纪力度。聚焦服务群众和执法办案,对关键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和执行风险点,强化日常监督,通过查漏补缺,推进廉政建设和日常工作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7.关于四风问题抓得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1)加强调研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法庭调研工作。今年,我院一把手先后深入中新、小楼、新塘、石滩法庭开展调研,形成《增城法院一把手深入人民法庭调研报告》,着力解决人民法庭存在问题和实际困难,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选人用人政策宣传解读,回应干部关切问题。召开会议专门学习《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相关文件,对法院人员职级晋升相关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解读。同时,人事部门对今年以来颁布的关于组织人事文件进行了梳理和学习,并按照党务类、政务类和司法改革类汇编3套文件材料发给各支部,及时安排学习。三是加强了解干警日常。深入一线调研,进一步关注干警职工的工作困难和心理状况,及时解决干部的后顾之忧。今年以来累计到25名干警家开展家访活动。

    2)严格报销事项审批研究制定《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经费审批权限和报销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报销审批机制,认真核查报销审批事项,确保申请报销事项与实际相符,坚决杜绝以加班误餐名义报销其他项目。

    3)规范公务接待用餐。一是究制定《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三公经费支出管理办法》,从制度上明确公务接待费的开支标准,开支范围,报销手续等,做到事由清楚、账目清晰,实行一次结算一次报账的报销规则,进一步加强对公务接待的审批,严格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和报销流程管理。二加强日常提醒,班子成员坚持以上下率、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形成头雁效应。同时坚持接待标准,实事求是做好接待工作。在日常接待工作中,我院均按照接待开支从严、从俭的原则,自觉遵守相关规定,接待地点原则上安排在单位食堂。坚持公务接待工作由分管领导统一管理、安排,避免管理混乱现象发生。

    4)加强干警作风建设各业务庭室常态化召开专业法官会议,促进法官之间的学习交流,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加强日常提醒,要求经办法官把好文书制作关,审判辅助人员把好文书校对关。进一步规范文书模板,切实加强法律文书制作规范性。明确经办法官监督责任,要求经办法官定期检查和督促案件办理情况,确保案件按程序、按规定、按时限办理。

    8.关于内部工作管控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1)规范资财管理。严格执行《关于加强我院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车辆使用管理暂行规定》,规范采购机票、异地出差加油、汽车维修单、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等业务,全院干警认真执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研究制定《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三公经费支出管理办法》《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合同管理办法》《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资产出入库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合同管理,严格执行上述规定。

    2)健全制度建设。一是完善各项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关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方案(试行)》《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采购管理办法》《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资产出入库管理办法》《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票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规范内部管控能力,进一步提高法院内部管理水平和廉政风险防范能力。二是加强财务监管工作。严格遵循不相容岗位相分离原则,调整内审小组成员,财务负责人不再兼任内审小组副组长。配备两个保险柜,将银行印鉴分开存入保险柜中,授权两名会计人员分别负责银行印鉴的保管和存放。三是规范公章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印章管理使用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我院公章使用的通知》等相关制度,加强公章使用管理。制定印发《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关于介绍信使用的规定(暂行)》,进一步规范我院介绍信的管理、使用工作,确保法院的介绍信正确、安全使用

    3)规范项目采购。研究制定《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合同管理办法》《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广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广州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2020年版)>的通知》及《广州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2020年版)的补充通知》要求,对重大资金项目采购或建设严格执行报批手续,规范采购流程。目前,我院办公耗材等采购项目均按照相关采购流程在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进行采购。对于金额较少、种类繁多的办公设备零配件按照采购规定以询价方式签订框架合同,并按实际采购情况进行结算。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弱项,党的建设和司法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不理想方面

    9.关于班子建设不重视问题的整改

    1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一是党组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按照程序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二是认真落实班子成员讲党课,以上率下,切实有效发挥政治引领作用2021年以来,班子成员累计为党员干警讲党课5次。

    2)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度。院党组坚持民主集中制。今年以来,院党组集体研究选人用人和推优工作共14次,均严格按照《党组议事规则》要求,充分发扬民主,注意倾听、吸纳各位党组成员的意见建议,严格执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提高党组议事决策的质量。

    10.关于支部党建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1)落实一岗双责。一是压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强化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意识,明确角色站位,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建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结合党史教育活动开展,各支部累计开展学习活动145次,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小册子和汇编材料共计1242册,鼓励干警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二是抓好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组织全体党员关注微信公众号增城党建云,在智慧党建栏目注册登记,充分利用该平台对党员规范管理。定期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上发布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稿件,其中党史百年天天读累计发布100余次,扎实做好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回所属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完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强化党员干警宗旨意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三是加强党建工作考评力度。落实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清单和制度机制,扎实开展年度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切实提升支部书记履职能力。

    2)抓实党建标准化建设一是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制度规定,制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标准和要求》,切实提高抓好党支部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的本领。理顺组织架构,建强基层党组织进一步配强支部班子组织开展党规党纪学习。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章党规,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3)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各支部定期召开支部会议和党员大会,进一步加强会议记录和资料归档工作。支部书记认真组织讲党课活动,2021以来,各支部书记累计讲党课28次,及时做好讲党课记录。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教育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增城党建云等学习平台拓宽支部党员学习阵地,丰富学习内容,坚持把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结合起来,把支部建设和队伍建设结合起来,确保组织生活的质量。

    4)规范组织生活。一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教育活动,各支部认真组织开好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在党员之间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书记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做好咬耳扯袖、提醒帮助工作。二是结合法院自身实际创新开展党建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内容。各支部充分利用本土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如参观院史馆、邓山村党建公园等,各支部累计活动场次14次,参加活动人数279人次。利用 打卡广东红微信小程序,发动各支部党员干部累计线上打卡”200余个红色教育基地。各支部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提高了党内生活的吸引力,增强学习和活动效果。

    11.关于队伍建设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1)加强动议分析研判。一是党组坚持以事察人,加强对干部日常了解。院党组通过一线调研、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渠道全面了解干部的日常表现,掌握干部的德才表现、重要情况和群众口碑。注重将档案查阅情况与平时掌握情况结合起来,从对比分析中了解干部的政治素质、专业素养、工作实绩和一贯表现及与拟任职位的匹配度,强化分析研判。二是加强研判预判,科学合理选人用人。院党组结合组织人事部门的初步建议,就选拔任用的职位、条件、范围、方式、程序和人选意向等进行充分研究和酝酿把讲政治、作风硬、业务强的干部提拔到重要岗位上,完善队伍结构,有效落实党组选人用人工作意图。

    2)优化干部年龄结构。一是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配齐配强我院中层干部队伍。2020年新提拔的3名中层正职中,36-402人;2021年新提拔中层正职4名,副职6名,其中35岁以下1人,36-405人,年轻干部人数占比逐步提高。二是加大青年业务骨干培养力度,进一步加强干部储备工作。着眼长远发展储备培养干部,制定《2021-2025年干警素能提升工作规划》,推进年轻干部梯次培养,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培养机制,不断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法院队伍。三是立足干部队伍实际情况,招录补充年轻干警,不断优化法院队伍年龄结构。

    3)提高法官专业素质。一是结合实际情况,统筹提升法官学历层次。准确把握审判辅助人员作为员额法官队伍蓄水池定位,通过提高新招聘法官助理的学历条件,为提升法官学历层次打下坚实基础。同时,鼓励干警(尤其是员额法官)通过在职教育提升学历,进一步提升干警理论知识水平和总体素质。二是注重教育效果,提高队伍整体素质通过在重要岗位配备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干部,以点带面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法官专业理论学习,拓宽知识面,积极参加上级各类审判业务评选活动,努力培养高学历、高水平、专家型法官。20219月,我院共有两篇案例入选《中国法院2021年度案例》, 1人获2020年广州市法院系统第十八届学术讨论会论文优秀奖,3人在市中院组织的全市法院2021精品案例、精品文书、精品庭审评选活动中获奖。三是用好法官会议,提高审判业务能力。以部门法官会议为抓手,开展业务交流研讨。通过庭长领学、传帮带、新老法官结对等方式,推动老法官提高学习动力和学习效率,帮助新法官提高办案实务能力和裁判水平。同时,通过做好人员调配工作,为年龄较大法官配置能力较强的法官助理和书记员,提升审判团队的办案效率。

    4)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一是党组成员切实承担起一岗双责,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敢于较真碰硬,加强对重大事项的协调处置和对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破解。二是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助力解纷提质增效。健全完善增法特色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司法服务。如配置了电子阅卷室,为阅卷人提供阅卷设备;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厅设置了多种诉讼自助终端设备,当事人可以实现自助立案、自助制作诉讼文书、查询打印法律文书、自助提供诉讼材料等功能;积极运用电子送达,有效解决送达难问题。2021年以来,适用电子送达案件21725电子送达总次数126082次。加强电子法庭建设,完善微信远程庭审工作。我院现有智能化数字法庭49个,其中6个法庭有语音识别自动记录系统,在原有数字法庭基础上,部署落实互联网庭审系统,搭建智慧庭审平台,目前建设了4套微信互联网法庭,切实提高当事人参与诉讼的便利度。

    5)加强出国(境)管控。一是落实管理制度,加强流程管理。落实区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增城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人员备案、证件管理、出入审批及监督检查等制度机制,做到人员备案应备尽备,证件管理应管尽管、出入审批应审尽审。严格日常管理和事后监督。组织人事部门梳理近年来相关出入境管理规定,加强全院干警对出国境制度和政策的学习。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院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 严格把关干部(职工)出国(境),做好干部(职工)证件的统一管理工作,按照相关流程做好审核、报批、动态登记管理、数据库更新等工作,准确掌握登记备案人员的因私出国(境)情况。

    6)加强干部轮岗交流。一是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激发队伍活力。对同一职位任职或者同一部门工作时间较长的干部,从事人财物等重要岗位的干部,制定计划安排交流轮岗。结合工作需要,今年3月,我院对28名干警进行了岗位调整。二是健全完善轮岗机制,推动轮岗工作制度化。20218月,制定实施《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内部岗位调整管理规程(试行)》,确保人员交流轮岗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化常态化。

    7)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判人员在诉讼活动中执行回避制度若干问题的规定》《关于对配偶父母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人员实行任职回避的规定》,对相关人员进行岗位调整,确保司法公正。今年3月,将需落实回避制度的同志调整到政治部(机关党委、督察室)、综合办公室工作。

    8)加强干部培养和管理通过交流轮岗方式,对部分同志岗位进行调整。2019年至2021年,对3名同志重新任命,分别担任刑事审判庭庭长、立案庭庭长、新塘人民法庭副庭长职务,不再担任原职务。

    9)加强审判辅助人员的管理工作。一是配齐司法辅助人员。结合工作实际,我院今年5月份开展了2021年合同制司法辅助人员招聘工作,公开招聘司法辅助人员40名。目前,新招录合同制司法辅助人员已经全部到岗。二是加强对司法辅助人员管理和关心。加强对新入职司法辅助人员的岗前培训和业务培训,及时了解掌握其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实行合同制人员分级管理,给予其晋升和发展的空间; 增加对司法辅助人员的关爱力度,充分发挥党组织、共青团和工会的作用,举办心理讲座、健康讲座,组织各类文体交流活动等,提升司法辅助人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加强政治引领,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经过近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院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有个别整改任务仍需跟进,大部分事项需长期坚持。下一步,我院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深入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着力在推动巡察整改成果转化、构建长效机制上下更大功夫。

    (一)持续抓好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筑牢党的建设根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党组中心组学习首要内容和常设议题,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不断净化法院政治生态。坚持以上率下,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到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坚定理想信念,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到有案必查、有责必问、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断净化我院政治生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巡察整改工作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整改和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核查,防止问题反弹;对已作出部署正在整改的问题,严格对照工作要求,加强跟踪督查,确保在整改时限内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做到紧盯不放,务求实效;同时,着重加强成果巩固和总结提炼,把解决突出问题和建章立制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真正通过落实巡察整改补齐我院工作短板。

    (四)深化整改成果转化,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整改成果体现在破难题补短板、有效解决实际问题上,在维护国家安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教育活动等方面持续发力,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扎实开展平安增城建设,为增城十四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司法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职工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0-82123048电子邮箱:pzfyjjjjz@126.com邮箱地址:广州市增城区荔城街荔城大道269-1号广州市增城区纪委监委派驻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邮政编码:511300(信封请注明“对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

    中共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党组

    20211129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