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
返回首页
现在的时间是:
  •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执行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执行热点 -> 执行动态

    增城法院深入推进司法网拍 助力“切实解决执行难”

    【发布时间:2020-05-07 01:14:49】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司法网拍,即网络司法拍卖,是指人民法院依法通过互联网平台,以网络电子竞价方式公开处置财产的行为。网络司法拍卖具有方便快捷、公开透明、零佣金、高溢价率等优势,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广州增城法院加大推行网络司法拍卖的工作力度,提高涉案财产的处置和变现效率,助力切实解决执行难。通过互联网+执行的司法处置模式,增城法院的网络司法拍卖处置效率不断提升,为执行质量和效率的提高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2017年至2019年,增城法院办理网拍案件633件,标的物数量1108件;成交量507件,成交额21.51亿元;标的物成交率55.41%,溢价率30.12%;参拍1978人次,为当事人节省佣金5802.52万元。

     


    1

    制定网拍工作细则,规范拍卖行为。

     

            制定《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管理规定》和《关于网络司法拍卖、变卖的实施细则》,细化网络司法拍卖操作流程,规范标的物评估、拍卖、交易、网拍案卷归档等各环节的操作,明确执行法官、网拍管理员、司法辅助机构的职责分工,有效推进网络拍卖工作顺利进行。



    2

    合理选用拍卖平台,扩大公众参与范围。

     

            根据网络平台的实际应用情况,选用淘宝、京东两大平台作为拍卖平台,扩大了公众竞拍参与的机会,克服了传统拍卖模式中公众参与范围小的限制,并根据不同的拍卖标的的实际情况设置相应的拍卖方案,与平台工作人员进行及时对接,有效提升网拍质量。


    3

    完善司法拍卖辅助工作对接机制,提高网拍工作效率。

     

            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京东网)、广州产权交易所、广州亿槌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公司进行合作,三家机构委派拍卖辅助人员进驻我院,实现司法网拍线上线下无缝对接。为克服传统评估模式周期长的限制,我院引入京东大数据评估,建立京东大数据评估优先,委托传统评估例外的工作机制,让资产评估周期普遍缩短为2周。



    4

    创新运用多项机制,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一是引入按揭贷款机制。我院引入广州银行增城支行作为拍卖贷款银行,为竞买人提供司法拍卖贷款服务,解决竞拍者一次性全额付款的难题。

        二是进行拍卖特别提醒。我院注重网络司法拍卖标的物的瑕疵风险管理,特别提醒竞买者竞拍之前仔细研读标的物瑕疵说明和竞买风险,有效地保障了竞买人的知情权。

        三是提供标的物实地看样服务。竞买人可以通过我院预约司法辅助机构实地看样,司法辅助机构提供全程免费的服务,保证竞买人充分了解标的物的实际情况。

     

     

     

     

    供稿:柳志君、丘凡

    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

    图片来源:网络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
    粤ICP备08008651号-1 @Copyright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